企业复工复产,防疫生产“两手抓”

  2月18日,南方卫视播出《今日最新闻:化工厂复工复产,防疫生产“两头抓”》,其中关注了明城镇华希盛化工有限公司复工情况。

微信图片_20200220093442.jpg

  华希盛化工有限公司除了在工厂大门设卡外,在办公楼和工厂之间也设置了一道关口,经过的员工都要进行个人信息二次登记,并且消毒双手。除了进入厂区需要酒精消毒和测温登记外,工人下班离开岗位,途径岗亭的时候,也要重新进行测温登记以及酒精消毒。除此之外,全日下来还会不定时对工人体温进行抽检。

  华希盛化工有限公司生产主管薛儒煜介绍,他们是“以销定产”的模式,目前工厂产能已经恢复了六七成,工厂总员工数有100多人,大部分人为本地人,而当前留守工厂内的员工有70人左右。按照当前订单量,工人数量可以满足,接下来会对未返回的员工进行追踪,暂缓疫情发生地相关员工返岗,实行错峰复工。

  记者发现厂区工人并不算多,基本上,每个车间只配备2至3人,工厂没有出现用工荒,这得益于工厂高度的自动化生产。

  镇委委员、副镇长区鸿文介绍,明城镇一共有203家企业,截至17日,全镇已复工企业有101家,复工率近五成。其中规上企业67家,规上企业复工率达到67%。预计本周规上企业复工率可达八成以上。为推进全镇企业复工复产,明城镇还建立了12个网格,由镇班子成员担任组长,再分设网格员,团队总人数近六十人,一人挂靠一个企业,确保“一企一人”,企业有困难都可以找挂钩领导和网格员,做到防疫把控和安全生产“双安全”。 

  而高明区到18日为止,区内企业复工率超六成,其中规模以上企业复工率超七成,区政府还为企业提供了一系列复工支持措施,包括防疫用品供给配送,以补贴鼓励高明人本地就业等。而针对工人返回工厂难的问题,推出定制专车,到外地接返企业员工的举措。目前已有四家企业,通过这种方式成功吸引员工返岗。

  区委常委冼嘉奋表示,接下来争取在本月底,规上企业达到100%复工复产,希望企业可以尽快达到生产条件,尽快促进本地经济的腾飞。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