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镇联动,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

  为打通疫情防控“神经末梢”,建立“全民”网格,根据高明区防控办、高明区委组织部联合印发《关于调度安排区直机关干部支援基层一线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的精神,派出区直部门力量下沉到各镇(街)开展防疫工作。截至2月7日,区直机关派出累计225人次加入到明城镇防疫队伍,汇聚合力,加快排查速度。

  2月7日上午,来自区司法局、国资局、税务局、检察院、住建水利局、人武部、档案局等部门共52名党员干部一早来到明城镇各村居,按照“部门包干、属地统筹、严防输入、落实四到”的原则,积极参与村(社区)网格化防控具体工作,包括协助村(社区)排查外来人员、做好车辆登记,并做好宣传、服务、接受群众反映问题等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其中明城社区流动人口较多,城区单体楼和城中村的出租房道路四通八达,难以实行封闭管理,社区工作人员开展宣传和排查工作较为困难,因此每天社区来的支援干部就比较多,今天达30人。另外明城镇抽派国土住建、农林渔、安监等部门,以及驻村团队、志愿者、退休老党员共45人,形成强大合力进行排查,并通过建立网格化微信群有效打通疫情防控信息渠道。社区党委书记谭伟明结合辖区实际,将辖区分成四个片区,并将人员统筹分成四组落实巡查任务。第一片区负责城五路以东至旧沧江桥;第二片区负责城五路至城七路;第三片区负责城七路至盈富馨园;第四片区负责城七路至邮电局。通过几天的上门排查,他们很快熟悉了社区情况,积累了工作经验,每天都马不停蹄地入户开展防疫工作,其中第一片区、第四片区位于明城镇旧街区,这里的住宅楼基本上都是单体楼,出租房比例较高,人员流动性大,缺乏物业管理,这对上门排查带来较大的困难,但是他们不怕苦、不怕累,勇挑重担,体现出区直党员支援村居防疫的“硬核”担当。
  另外,连日来区档案局到明城镇罗稳村委会支援疫情防控工作,集中对各村出租屋以及租住人员进行摸排,及时掌握流动人口的变化信息,重点关注登记在册的湖北籍人员的返工情况,督促出租屋主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对租客信息的管控,并落实进村人员的体温检测、登记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208084630.jpg
 

  区司法局分成两组分别到明城镇光明、坟典村开展支援志愿活动。了解掌握各村情况,主动进入光明村木材市场排查外来人员返工和各木材厂开工情况。督促各木材厂不得私自复工,要严格按照要求执行。同时赠送防护口罩50个,加强农村值守人员的防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