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坟典村:党建引领新时代乡村振兴

夜幕徐徐降临,高明区明城镇光明坟典村民小组的爱心公园飘来了悠扬的歌声,村民跟随着节拍欢快舞动。这个“快乐大本营”后方100米处,灯火通明的党群服务站也成为村民的好去处。党群服务站的建设、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将600多名村民的心紧紧连在一起,为乡村振兴凝聚强劲动力。

 坟典村建成爱心公园,不但村容村貌得到改善,村民也多了休闲去处。(资料图片)/佛山日报记者黎翠怡摄

 

党建引领

党群服务下沉村组

今年6月,一场吸引了140多户村民参加的表决大会在坟典文化室召开,超过八成的村民投下赞成票。就在大会召开后一个月,占地面积为5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站”从一片空地上拔地而起。

得知党群服务站示范点建设全面铺开的消息后,坟典村党支部随即告知村民,并迅速得到村民响应,以最快的速度在村中的小广场前建起服务站。党群服务站的投入使用,悄然改变着村民的生活。

以往,村民每当碰到纠纷和问题,往往是寻找村民小组的干部反映情况。如今,每天都敞开大门的党群服务站,则成为村民化解问题的好去处。

在这一融合了活动阵地、文化服务的服务站里,村民不仅可以向党员们反映自己的困难、及时解决“烦心事”,还可以利用空闲时间上网、阅读。投入使用以来,“支部门常开,党员人常在,群众常往来”已成为坟典村民小组党群服务站的真实写照。

 坟典村的爱心公园。(资料图片)/佛山日报记者黎翠怡摄

截至目前,高明全区已建成10个党群服务站示范点,成为了农村基层中凝聚党员、党群互动的重要阵地。高明将利用三年时间,实现全区村(居)民小组党建阵地100%应建尽建,年内将率先建成20个村(居)民小组党群服务站的示范点,各类服务资源将通过这一阵地下沉至农村基层。

 

设岗定责

无职党员有位更有为

今年8月27日,年仅9岁的李宝莹走进了坟典村民小组党群服务站,在“微心愿”墙上写下自己的心愿——“又快开学了,我想要一套课外书”。这张心愿便利帖,很快便引起党员黄惠玲的关注。就在孩子写下微心愿后的第四天,她便带着书来到孩子家中为其圆梦。

党员作用发挥明显,支部的战斗堡垒才更加坚强,乡村振兴才更有组织保障。然而,一些党员主动服务意识不够强、参加基层治理的能力不足,党支部的堡垒作用与群众的期望存在一定的差距,这无疑削弱了党支部的组织力。

无职党员领岗开展服务的背后,正是指向党员的责任感和工作热情的激发。如今无职党员带头参与到农村各个领域的服务,使更多党员的社会价值得到体现,也使更多村民看到党支部的力量。

伴随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的深入推进,高明各村(社区)的无职党员纷纷走上了发挥作用的平台。从过去的“无岗无责无为”到今日的“有岗有责有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正是在领岗履职的一件件为民服务小事中体现出来。

 

汇聚力量

引领推动乡村振兴

今年7月,坟典村民小组被选定为高明区的革命老区建设重点村。入党积极分子、坟典村民小组组长李明中深知,抢抓革命老区村建设的机遇,将会给坟典的发展打开一个全新的格局。

拥有675名户籍人口的坟典村民小组,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与中国森林体验基地——云勇林场仅有3公里距离的坟典,周边基本无工业污染。不过,由于农村经济发展的模式较为单一,坟典的村集体收入仅为70万元,基本用于维持村中的日常开支。

发展与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的呼声,其实一直都在。然而在过去,由于行政村与自然村之间存在着较大的“真空地带”等历史原因,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不足,基层党组织管不好、管不到位,由此也造成了村中的许多工作难以有效开展。

面对革命老区建设重点村的大好机遇,利用资源打造环境、激活农村经济发展,不仅是坟典村党支部和坟典村民小组干部的期盼,更是全体村民的希冀所在。

近年来在党建引领之下,党支部已逐步成为坟典村民小组发展坚强的战斗堡垒。通过党群服务站的建设和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工作的开展,党员们的先锋模范作用也得到更充分的发挥,把更多的村民凝聚在一起,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经过党支部和村民小组的讨论,坟典村民小组将充分利用周边农田土壤富硒的天然优势,结合水陂景观,在村内打造一个富硒健康农场发展特色农业。可以期许,一个在党建引领下共建共治共享的农村治理格局,将为坟典人带来满满的获得感。

 

该村将利用水坝等资源,打造出一个富硒健康农场。(资料图片)/佛山日报记者黎翠怡摄

 

专家点评

佛山市委党校党建部主任、教授何良苏:

新时代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建引领

党群服务中心的建立,党的组织力量倍增。实现新时代乡村振兴,必须提升党的组织覆盖力,推动党的组织有效嵌入农村各类社会基层组织,使党的工作有效覆盖农村社会各类群体,把农村基层党组织的组织优势、组织功能、组织力量充分发挥出来,把广大农村基层党员和领导干部的思想、行动、力量和智慧凝聚起来,齐心协力投身乡村振兴。

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强化党的群众凝聚力。实现新时代乡村振兴,绝不能让党员成为旁观者,而应让党员成为主心骨,让农民成为主要受益者。

实现农村发展,就是要通过党员去动员群众,引导群众,团结群众,凝聚群众,最终达到富裕农民、提高农民、扶持农民,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

农村要发展,党建是关键。实现乡村振兴,加强党建引领、提升组织力至关重要。我们必须以党的建设总要求为遵循,全面推进农村党的建设,发挥党的强大力量,不断提高党在农村的政治领导力、组织覆盖力、群众凝聚力和社会号召力,打造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动力引擎,从而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这并非是孤例。从一支拐杖到举办文娱敬老活动,在坟典村党支部微心愿记录本上,村民的每个小心愿都被详细地记录下来。坟典村党支部书记李明章介绍,通过微心愿墙和记录本收集到村民们的心声后,党员们共同商讨微心愿的认领,助力群众圆梦。
要真正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阵地的建设更是关键。与高明不少村民小组相似,坟典村党支部也遇到了党组织活动阵地欠缺、党员学习交流少等问题。村民小组党群服务站建设的全覆盖,正是高明创新阵地建设的一次全新尝试。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