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位海外乡贤、港澳同胞的明城镇寻根之旅

众所周知,明城是著名侨乡,现有侨胞近3万人,占全区侨胞近三分之一。明城现有常住人口6万多人,相当于每2个明城人就有一个海外亲戚。

 

而今天,明城镇迎来了113位海外乡贤、港澳同胞,他们欢聚在具有500多年历史的古县治明城,敬宗睦族、溯本思源,恳亲联谊、融洽乡情,增进交流、共谋发展!

首届全球高明恳亲大会

明城镇寻根之旅

 

根系古城 共聚明城

 


 

回归故乡 遇见不一样的明城

今日的明城,乡情浓浓。113位海外乡贤、港澳同胞共聚一堂,共同感受家乡喜人变化。

 

今日上午,海外乡贤、港澳同胞们来到了明城镇人民政府,开始今日的寻根之旅。


 

一场久违的高明濑粉、角仔午宴,乡亲们吃得开心之余还不忘学习濑粉角仔的做法,希望能把这个味道传承到海外。


 

午宴过后,大家先后参观了华兴玻璃厂、水镇村、明城小学以及三谭纪念馆。经过专人介绍,乡亲们对故乡明城的工业经济发展、乡村旅游文化发展、教育发展等有了全新的了解。

 

参观华兴玻璃厂

 


参观水镇村


参观明城小学


相聚一堂 畅叙乡情乡谊

参观过后,我镇组织了一场座谈会,与海外乡贤、港澳同胞们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畅叙乡情乡谊、共同展望美好未来。


113位海外乡贤、港澳同胞与镇全体班子成员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伟光主持。中共佛山市高明区委统一战线工作部副部长、高明区外事侨务局局长、高明区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席陈鹏生出席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镇长陈伟光以“四个明城”为核心向大家介绍明城近年来的发展情况,让大家更加深入地了解记忆中熟悉而又陌生的明城。

 

镇长陈伟光

明城镇在高明的历史上一直保持着重镇地位,目前定位为“高明区副中心”。近年来,明城先后获得全国重点镇、国家小城镇经济综合开发示范镇、国家生态示范镇、广东省森林小镇等称号。今年在《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中,明城排第390位。

 

座谈会上,日本广东要明鹤同乡会陆佐光、夏东开;马来西亚乡亲谭毅斌;澳门高明同乡会谭伟雄;马来西亚广肇联合总会会长何世琩等作了发言 ,他们对我镇现如今的城镇发展感到自豪,并希望旅外侨胞乡贤新生代能够掀起返乡热潮,将恳亲大会一直延续下去,助力高明经济飞速发展,共织美好将来。其中,谭平山后人余川广讲述了谭平山的家风家训,爱国、为公、奋斗,与在座各位共勉。

 

广大的旅外侨胞乡贤可以说是改革开放的最早开拓者、深度参与者、重要贡献者和发展受益者,发挥了引领潮流、示范带动、宣传推介等重要作用,对此,镇党委书记杜颖梅表示,希望乡贤同胞能够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和参与明城的经济社会建设,把握机遇积极返乡创新创业,当好向导助力明城“走出去”。

 

镇党委书记杜颖梅

乡音不改乡情不变,期待我们的家乡更加繁华美丽,期待旅外侨胞乡贤与我们今后能够常来常往!

 

最后,今天的寻根之旅以精彩的文艺表演拉下帷幕,首届全球高明恳亲大会明城镇寻根之旅完满结束。

                 

 

据不完全统计,改革开放以来,本镇的海外侨胞、港澳同胞累计捐资、捐物近百宗,近千万元,为明城改革开放初期的发展,提供了重要帮助。


 

其中,旅日侨领谢义清老先生捐资兴建了高明一中教学楼忠和楼、礼堂义福清堂;旅日侨胞谭树钊先生在改革开放初期在明城投资兴办荣新制衣厂、荣新酒楼,并在1984年捐资580万日元重修文昌塔,捐建医院谭树钊楼;以及夏国璋、夏成登、庞竞康、谭锦基、吴笑安、莫惠良等等乡贤对家乡教育、卫生及道路桥梁的捐资支持!

 

 

盛世深秋乡情长

宗亲相聚祖德扬

今天会短情长

就让我们以今天为起点

令彼此的距离不再遥远

共同谱写美好将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