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城老华侨带家人回乡寻根,共叙乡情,共谋发展

“做人没有根是不行的。我在外时时惦记着家乡,这次终于能祖孙三代一起回家了。”“去年是我80岁第一次返乡,今年是第二次,心情还是一样的激动。”……昨日,110多名海内外明城籍乡亲踏上回家的路,他们不远万里踏上回乡之旅,只为与乡亲们共聚一堂。

 

今年79岁的夏东开是日本广东要明鹤同乡会名誉会长祖籍明城镇石咀村,这是他第六次回到家乡。与过去五次回乡不同的是,这次他特意带上了儿子、儿媳和孙女一起回家。

 

驻着紫色的拐杖,戴着一副老花镜,头发斑白,夏东开虽然是在日本出生长大,却能讲一口流利的中文。夏东开说,他的父亲夏成登,13岁从明城石咀村来到日本,经历地震等磨难后,在中华街开办餐馆、办公大楼,一家人的生活才逐渐好转。生活变好后,夏成登捐资兴建石咀小学,成为当时高明设施最完备的乡村小学。石咀小学落成庆典当天,年过八旬的夏成登,不顾年老体弱,坐着轮椅回到故里。

 

“我的父亲很注重教育,无论生活有多艰难,他都坚持把我送到中华学校念书,并教导我学会家乡话。”夏东开说。而父亲逝世后,夏东开也继承了其遗志,爱国爱乡,主动回乡建学校、修祠堂,造福乡亲,并多次组团带着新生代回乡寻根。

 

“我已经将近80岁了,年纪很大了,不知道还有多少次返乡的机会。这次带着儿子、儿媳和孙女回来,就是希望他们不要忘记自己的‘根’,不要忘了家乡。”夏东开说。

 

夏东开的儿子夏建言,同样会说中文。他说:“我15年前曾经回来家乡一趟,这次感到家乡的变化非常大,修了高速公路和高楼,没想到有这么快的发展。”夏建言说,他希望能记住家乡的变化,并如父亲一样,对下一代细心教导,无论身在何处,都不要忘了家乡的亲人。

 

对于长期旅居海外的游子来说,受各种原因限制,寻“根”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今年81岁、旅居马来西亚的华侨谭国鸿,在去年才找到了自己的家——明城镇濠基村

             

 

谭国鸿是马来西亚当地一名退休的老校长,他的父辈早在上世纪已经移居马来西亚。但不幸的是,由于父亲早逝,他对家乡毫无印象,谭国鸿一直没有回过濠基村,对家乡具体位置、亲人、发展情况等更是一片空白。

                  

去年10月,在多方的帮助下,谭国鸿与马来西亚当地宗亲取得联系,经照片相认后,与濠基村村民取得联系,找到了亲人,还找回了祖屋的原址。“去年回家后,父亲一直在内心思念着家乡。后来政府就透露了今年高明要举办恳亲大会的消息,我们得知后十分兴奋,决定今年继续回乡,回来探望亲人。”谭国鸿的儿子谭毅斌说。

 

谭国鸿说,这次回乡他的行程满满,除了参加恳亲大会开幕式、与各地乡亲一同参观明城景点外,他还计划与儿子一同,回到濠基村多待一段时间,与亲人聊聊家常,谈谈家乡的变化和建设。日后,他还计划多点回家与亲人团聚,为家乡发展献计出力。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