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荷城街道行政执法分析情况报告

2019年度荷城街道行政执法分析情况报告

     荷城街道在围绕区委、区政府的指导方针,严格按照荷城街道办的工作部署,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根据《关于填报2019年度行政执法数据公开工作的通知》《佛山市司法局关于做好2019年度行政执法数据公开工作的通知》《(明司〔2020〕3号)区司法局关于做好2019年度行政执法数据公开工作的通知(章)》的要求,学习并按时完成了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数据归集平台的信息录入工作以及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的信息公开工作。

一、基本情况

    荷城街道在编的行政执法人员(人)95人,非在编的行政执法人员(人)65人。街道行政执法信息公开,一直以来严格落实政务公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向社会依法公开行政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程序、监督途径和执法结果等信息。2019年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包括:荷城街道执法人员有效证件22条,行政执法情况文章1篇,行政执法行动简报68条。

    其中在行政执法数据登记中,本部门2019年度行政许可受委托实施的、以委托单位名义作出的,2019年度行政许可申请数量为3351宗,予以许可5086宗;本部门2019年度行政处罚总数为97宗,罚没金额405922元。其中:(1)本单位实施的、以本单位名义作出的行政处罚数量为0宗,罚没金额0元。(2)受委托实施的、以委托单位名义作出的行政处罚数量为107宗,罚没金额405922元;本部门2019年度行政检查总数为7907次。其中:本单位实施的、以本单位名义作出的行政检查7907次。

二、主要成效

    (一)行政数据公开意识增强,台账质量有所提升。从今年的行政执法数据统计中可以看到街道行政执法部门行政  执法数据基础方面能做到按照上级的指示认真做好行政数据平台台账工作,依法统计的意识增强,统计报表的数据有新的提高。

    (二)日常落实数据统计,年终做好台账总结。街道行政执法部门在日常工作中严做到数据有着落,年终有总结,主动公开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权责清单、执法人员执法资格以及“双随机 一公开”事项清单、依据、程序等。

三、存在问题

    (一)对行政执法信息公示的重要性认识还有不足。

对技术量的投入还不够,专业人员配备不足,在行政执法数据公示工作上还不够深入、具体、全面。  

   (二)制度不够完善。由于行政执法数据公开涉及面广、政策性强,街道一级公开的体制机制仍需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在公开的形式还不够丰富。

四、下步计划

   (一)加强组织领导。荷城街道将按照《明司〔2020〕3号)区司法局关于做好2019年度行政执法数据公开工作的通知(章)》要求,结合市、区开展行政执法数据工作方案,认真扎实地开展行政执法数据公开工作。

   (二)进一步建立完善“行政执法数据公开制度”。学习其他单位经验,进一步明确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内容、范围、程序、方式,规范执法制度建设。

   (三)强化“三项制度”的落实。进一步总结经验,改正不足,严格落实“三项制度”,加强监督检查督办,确保制度得到有效实施,以制度管人、管事,促进执法行为规范。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