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打击“黑作坊”,荷城市监在行动

依法打击“黑作坊”,荷城市监在行动 

 

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是与百姓生活密不可分的食品产业重要源头环节,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加强食品小作坊综合治理和规范提升,是新形势下提高食品安全水平和人民群众获得感的重要举措。2019年11月8日,区市场监管局荷城分局在富湾依法打击取缔一烧卤黑作坊。

11月5日,我分局接到群众举报,富湾存在一间烧卤黑作坊。接到群众提供的线索后,我分局执法人员马上前往踩点和查证。经过初步核查,该作坊现场卫生条件差,不符合小作坊的食品卫生环境要求,决定依法整治。经过周密部署,11月8日早晨5点30分,我分局组织执法人员对该作坊进行突击检查。现场检查发现,该作坊无食品小作坊登记证,工作人员无健康证明,作坊内生产环境简陋,卫生环境及其脏乱差,烧卤的盆等生产用具、各种调料等生产原料随地随意摆放,存在严重的食品安全隐患。我分局执法人员当即对该加工生产的“黑作坊”进行依法取缔,并对作坊内的生产原料和食品生产制作用具全部依法查封。

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小食杂店、小摊贩”(简称“四小”),一方面是很多基层群众谋生就业的方式,“四小”的存在,对方便城乡居民生活、促进社会就业、发展地方经济、传承民俗文化等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另一方面,由于“四小”生产经营条件简陋、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流动性强等原因,存在较大的食品安全隐患,容易引发食品安全事故。我分局将按照“规范一批、提升一批、取缔一批”的思路,继续深入开展“四小”场所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对“脏乱差”的无证照经营“四小”场所坚决严厉打击。同时欢迎广大居民积极举报,提供违法线索,共同守护我们“舌尖上的安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