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栏目
时间:2022-09-13 信息来源:佛山市高明区荷城街道办事处

  佛山市高明区荷城街道机关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中共佛山市高明区荷城街道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荷城街道党工委)是中共佛山市高明区委员会的派出机关,佛山市高明区人民政府荷城街道办事处(以下简称荷城街道办事处)是佛山市高明区人民政府的派出机关。荷城街道党工委、街道办事处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按照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荷城街道党工委统一领导本级政权机关、群团组织和其他各类组织,以及村(社区)党组织,统筹使用各类资源。

  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规定如下:

  一、主要职责

  (一)宣传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执行上级的决议、决定。研究决定街道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问题。

  (二)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统筹街道和村(社区)区域化党建,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负责辖区意识形态、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

  (三)统筹负责辖区公共服务工作,落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民政、退役军人服务、医疗保障、教育、科技、文化、体育、旅游、卫生健康、档案等领域相关法规政策。

  (四)统筹负责辖区综合治理工作,推进基层民主法制建设和司法行政工作,维护社会秩序,承担辖区平安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公共安全等相关工作,协助有关部门严厉打击各种犯罪活动,保障各类经济组织和公民的合法权益,强化信访和矛盾纠纷调解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五)统筹负责辖区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建立健全统一指挥协调的执法机制,组织开展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

(六)完善党领导下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提高基层自治水平,确立党对农村基层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的领导,以党的建设引领基层各类组织规范运行。

(七)动员辖区内各类单位、社会组织和村(居)民等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工作格局。

(八)编制和组织实施辖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编制并执行财政预算,负责经费的划拨和核算。负责审计工作。

(九)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负责干部的培育、选拔、管理和使用工作。做好人才服务工作。

(十)统筹制定区域发展重大决策和建设规划,讨论决定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优化发展环境、服务辖区发展。组织编制辖区总体规划和村庄规划。

(十一)负责辖区范围内的住房城乡建设、水务、交通运输、城市管理、生态环境保护等监管服务工作。

(十二)推动农业农村发展,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指导和协调村(居)民委员会工作,加强和改进辖区政权建设,推动农村公共服务、农村文化、农村基础设施和乡村治理。

(十三)负责辖区应急管理工作,统筹、组织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负责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和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

(十四)负责领导本级综合性办事机构、上级部门派驻街道机构、人民武装部和群团组织,支持和保证其依法依章程充分行使职权。

(十五)负责人大、政协有关联络工作。组织联络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依法参与各种活动。

(十六)贯彻党的统战工作方针以及民族宗教、侨务等政策。

(十七)完成区委、区政府和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   荷城街道党工委、街道办事处设下列14个党政机构:

佛山市高明区荷城街道党政综合办公室

 承担街道党工委、街道办事处日常事务。协调各综合性办事机构、上级部门派驻街道机构、群团组织的关系。研究掌握街道重要的经济、社会情况,为街道党工委、街道办事处提供政策咨询、决策参考,督促检查上级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和党政领导班子作出的决议、决定等的执行情况。负责文电、会务、机要、保密、档案等工作。负责统战、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台港澳、审计等工作。统筹做好值守工作,协助街道党工委、街道办事处领导指挥处置突发事件。负责街道党工委、街道办事处的印章使用和管理、机关内务管理和后勤保障等工作。

办公地址:荷城街道河江泰华路318号3楼

办公电话:0757-88988282

区人大常委会荷城街道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落实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决定的事项。负责人大有关会议的筹备、组织。做好人大代表履职学习、联系代表和代表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履职服务保障工作。统筹督办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负责组织联络政协委员依法参与各种活动。

办公地址:荷城街道河江丹霞路165号之4

办公电话:0757-88883340

佛山市高明区荷城街道党建工作办公室(佛山市高明区荷城街道组织人事办公室)

负责基层党的政治建设、组织建设,落实党内组织生活的各项制度。按干部管理权限和任免程序负责基层领导班子及干部的选拔、考察、调整、任用等工作。负责组织、指导党员和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做好后备干部队伍建设。负责老干部和关心下一代成长工作。负责机构编制、人事管理、绩效考评、干部监督、离退休人员服务、人事档案管理等工作。统筹人才管理工作。推进和创新党直接联系群众工作。

办公地址:荷城街道河江泰华路318号4楼

办公电话:0757-88988098

佛山市高明区荷城街道纪检监察办公室、佛山市高明区监察委员会派出荷城街道监察组

纪检监察办公室与区监委派出荷城街道监察组合署办公。负责街道纪工委的日常工作。负责街道党工委的纪律检查及街道办事处的监察工作。协助街道党工委、街道办事处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工作。负责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各项决策和工作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并承担问责工作。负责对党员干部和有关人员的监督工作,受理对党员干部和有关人员的检举控告,查办管理权限内党员干部和有关人员违纪违法案件。

办公地址:荷城街道河江泰华路318号7楼

办公电话:0757-88988489

佛山市高明区荷城街道公共服务办公室(佛山市高明区荷城街道党群服务中心)

公共服务办公室(党群服务中心)。负责民政管理、社会救助、慈善事业、殡葬管理、残疾人权益保护等工作。负责社会组织的培育和管理工作。负责指导村(居)民委员会建设和村(居)务公开,推进基层群众自治。加强和改进基层政权建设,推动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负责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劳动争议及仲裁、劳动保障监察和人才引育服务等工作,协调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负责退役军人事务、双拥优抚、医疗保障、政务服务、公共资源交易管理等工作。协调开展党群服务工作。

办公地址:荷城街道河江泰华路197号

办公电话:0757-88230871 

佛山市高明区荷城街道综合治理办公室

综合治理办公室。负责维护社会稳定、反邪教、社会综合治理网格化管理等工作,建立综治维稳工作机制,协调推动预防、化解影响稳定的社会矛盾和风险,落实综治维稳责任。指导、协调、检查禁毒工作,研究禁毒对策,提出禁毒工作的决策建议及工作方案。负责新市民服务、流动人口和出租屋管理工作。负责处理信访事项,落实上级交办的信访事项。

办公地址:荷城街道河江泰华路317号2楼(荷城地税侧)

办公电话:0757-88988823

佛山市高明区荷城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佛山市高明区荷城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

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队),副科级。负责城市市容、环境卫生、公用设施、园林绿化、城市照明等城市管理和执法工作。结合街道实际,按权限负责住房城乡建设、水利、违法用地、违法建设、农村宅基地的执法工作,以及上级部门下放的行政执法工作。配合开展文广旅体、交通、自然资源和规划建设、生态保护、市场监管等方面行政执法工作。承担新兴领域以及无明确负责部门的执法工作。建立健全并执行统一指挥、统筹调度的工作机制,统筹协调相关派驻机构开展联合执法等工作。

办公地址:荷城街道百灵路56号

办公电话:0757-88665509

佛山市高明区荷城街道宣传文体旅游办公室(佛山市高明区荷城街道教育办公室)

宣传文体旅游办公室(教育办公室)。负责意识形态、网络安全和舆论引导统筹工作,组织、协调、监管各类宣传活动。组织开展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教育,负责理论学习、理论研究工作。组织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公民道德建设系列活动。推进辖区内公共文体设施建设,组织开展各项文化、体育、旅游活动,繁荣本地文艺创作。加强文物保护工作。承担体育经营场所管理和开展全民健身运动。负责组织指导旅游产品的开发,培育和发展本地旅游市场,开展文体旅游监管工作。配合开展教育工作。

办公地址:荷城街道河江泰华路318号2楼

办公电话:0757-88988006

佛山市高明区荷城街道财政办公室(佛山市高明区荷城街道公有资产管理办公室)

财政办公室(公有资产管理办公室)。负责编制财政年度预算、决算工作。负责财政收入、财政支出管理。负责经费核拨和规费的收缴、管理。负责财务结算管理。负责政府项目的融资及资金使用监控管理工作。负责公有资产、公有企业监督管理等工作。协调辖区税务单位。

办公地址:荷城街道河江泰华路318号(2-3楼)

办公电话:0757-88988833

佛山市高明区荷城街道城建和水利办公室

城建和水利办公室。负责住房城乡建设、水务、交通运输管理等工作。负责街道本级重点建设项目组织实施,指导、监督各类基础建设工程的组织实施、竣工验收相关工作。负责市容环卫和公用设施、园林绿化、城市照明设施的建设和养护工作。负责权限内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住房保障工作。指导和监管辖区内物业管理活动,协助上级部门开展燃气管理、人防设施维护等相关工作。负责辖区内土地房屋征收征用、动迁安置工作。负责权限内的水资源管理、排水管理,水利设施及建设工程、河涌整治项目、排水设施的建设和管养工作。负责权限内的道路、公路、桥梁、公交客运站场(点)建设和管养有关工作。

办公地址:荷城街道河江泰华路208号

办公电话:0757-88228083

佛山市高明区荷城街道经济发展办公室

经济发展办公室。负责辖区内的经济和产业发展规划。负责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协助开展投资促进和招商活动,做好企业服务。负责权限内固定资产投资立项的工作。负责统计、粮食、科技、信息化工作。协助开展物价、金融工作。负责商业、流通业、对外贸易管理工作。负责电力、成品油、煤炭等能源供应和发展状况的检查分析,协调处理电力建设的重大问题。指导推动节能减排工作。协助推进军民融合相关工作。

办公地址:荷城街道河江泰华路318号2楼

办公电话:0757-88988963

佛山市高明区荷城街道农业农村办公室

农业农村办公室。统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发展农村社会事业、农村公共服务、农村文化、农村基础设施和乡村治理。深化和完善农村综合改革有关工作,负责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农村承包地、农村宅基地改革和管理有关工作。负责农村经营管理、农村集体资产管理等工作。协调、指导村级财务工作。维护农村稳定,做好涉农维稳工作。负责推进扶贫开发工作。负责辖区内农业、畜牧业和渔业产业发展、规划和监督管理。指导农业生产,组织实施农田整治项目和农田水利建设项目。负责农产品生产环节的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禽畜屠宰管理、动物防疫检疫监督等工作。

办公地址:荷城街道跃华路128号

办公电话:0757-88298030

佛山市高明区荷城街道应急管理办公室

应急管理办公室。负责安全生产、防风防汛防旱、地震和地质灾害、防灾救灾、消防等各类应急管理工作。统筹、组织安全生产和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统筹应急救援力量建设和物资储备,并在救灾时统一调度,组织灾害救助体系建设。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组织开展应急培训和演练。负责辖区内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和工矿商贸行业(含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负责协调各类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监督事故查处的落实情况。指导、协调消防监督管理、火灾预防、火灾扑救等工作。负责组织辖区内森林火灾扑救,指导监督森林火灾预防等工作。

办公地点:荷城街道沿江路638号(3-4楼)

联系电话:0757-88631318

佛山市高明区荷城街道卫生健康办公室

卫生健康办公室。负责爱国卫生、医疗卫生、公共卫生、卫生监督、职业安全健康监管和执法等工作,协助开展对医疗机构、医疗行为的监管。负责计划生育管理、服务和优生优育工作,开展人口监测预警。推进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和医养结合工作。协调突发事件的医疗救护工作。

办公地址:荷城街道河江泰华路318号5楼

办公电话:0757-88988836

人民武装部按有关规定设置,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按有关章程设置

办公地址及电话:

武装部:荷城街道河江泰华路318号2楼,0757-88988389   

总工会:荷城街道河江泰华路218号1楼,0757-88660123

共青团:荷城街道河江泰华路318号7楼,0757-88988399

妇  联:荷城街道河江泰华路318号7楼,0757-88988802

注:上述单位办公时间均为:周一至周五(上午8:30时-12:00时,下午:14:00时-17:30时星期六和星期日为周休息日,国家法定为休息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