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措施、全面推进,打好巩卫攻坚战

  强化措施、全面推进,打好巩卫攻坚战

  为持续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随时做好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连日来,荷城市场监管所结合《佛山市高明区常态化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立足本职,持续开展了巩固国家卫生城市食 品安全和农贸市场整治工作,扎实推进市场监管系统常态化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

clipbord_1693190195893.png

  一、强化组织部署,明确责任严落实

  为高效高质做好巩卫复审工作,我所多次组织工作会议进行部署动员,传达上级主管部 门和街道关于巩卫迎检工作会议精神,重点强调要提高认识、压实主体责任,对国家卫生城市暗访 中反馈 的涉及市场监管的重点问题进行了解读分析,对标对表,争取做到不扣分少扣分。8月14 日,所内印发《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方案》,划定领域重点高风险区域 ,定人、定岗、定责,开展巩卫巡查驻点点位工作要求培训,明确指引全体人员迅速及全面开展攻坚行动。

  二、坚持问题导向,补齐短板破痛点

  直面问题、举一反三, “以问题为导向”,对标准、列清单,制定整 改措施。重点突出农贸市场整治版块,确保建成 区内各市场活禽和生鲜宰杀经营区落实定期清洁消杀、场 内环境卫生干净整洁,烧卤熟食三防设施完善并使用,健康教育宣传栏更新等重点突出痛点问题分 阶段整 改完成;重点组织对农贸市场及周边小餐饮、餐饮聚集区、重点路段的小餐饮等开展检查整 改工作,确保食 品安全信息公示、禁烟标识张贴到位,三防设施完善并使用 ,确保食品安全不出问题 ,环境卫生干净整洁等整改完成范围不断扩大。

  三、强化检查督导,常态长效促提升坚持问题导向大环

  借着本次整治工作契机,结合本职扎实推进市场监管领域常态化巩卫工作,加强督导,确保提质达标。一是 强化农贸市场经营秩序、场内环境卫生监管,督促市场主办方落实主体责任;二是加强围绕重点区域餐饮店如市场周边、校园周边及餐饮聚集区食品安全检查,进一步巩固餐饮行业卫生责任;三是加强共治,开展联合执法整治行动,提升整治实效。

WXWorkLocal_16931902109359_副本.png

  8月12日-18日期 间,我所分段通过“巡查+驻点”的模式落实本次巩卫复审迎检关键时期工作,共检查市场16家(每日全覆盖),重点检查宣传物资是否粘贴,场内及周边经营户食品安全,是否做好环境卫生工作等,发现存在健康证临期、占道经营、未粘贴 “未成年人禁酒”标识等问题45处,当场落实整改31处;共检查餐饮店282家,重点检查餐饮店食品安全信息公示是否齐全规范、健康证是否有效、经营场所是否规范卫生、有无贩卖食用野生动物及张贴禁烟标识。发现存在未落实禁烟标识、杂物堆放等问题 32 处,当场落实整改22处。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