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工伤“预防针”,筑牢劳资“关系网”

  打好工伤“预防针”,筑牢劳资“关系网”

  ——荷城街道公共服务办公室开展2023年度工伤预防宣传暨企业用工管理培训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企业主体工伤预防意识,筑牢荷城街道企业职工安全防线,促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7月21日,街道荷城街道公共服务办公室开展荷城街道2023年度工伤预防宣传暨企业用工管理培训。本次培训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王杰才主持,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严杰雄、副局长区汇文,广东省工伤康复中心工伤预防科科长罗文焕,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伤保险股股长牟桂芳、区社保基金管理局工伤保险股股长黄敏中、街道公共服务办公室主任董秀龙等同志出席了本次培训。整个培训内容丰富,干货满满,吸引了100多家企业140多人参加。

图片1.png

  在培训开始之际,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严杰雄进行开班致辞并通报全区工伤保险工作情况。严局长表示,工伤预防工作是一场“持久战”,希望参加培训的各位企业代表能够充分认识到工伤预防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积极参与和配合工伤预防宣传培训工作的开展,最终实现保障劳动者生命健康安全与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双赢的目标。

  在“坚持人民至上 建设幸福佛山——佛山市高明区2023年度工伤预防大讲堂”(荷城街道专场)环节,工伤康复中心培训讲师杨达应通过分析2023年度佛山市1-5月安全生产事故数据、结合重特大工伤事故案例及严重后果,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工伤保险条例》等法律法规知识贯穿其中,为企业代表深入讲解“全面的风险评估、制定预防措施、强化过程监督、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等主动式事故预防管理模式,引导各企业代表深入学习工伤预防知识,认识工伤预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提高企业的安全生产意识,强化法律法规责任。在用工管理培训环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关系与仲裁股仲裁员杜杰波通过分析《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工伤保险条例》相关条文为各企业代表详细讲解工伤申请后停工留薪期、医疗期待遇支付问题及劳动争议处理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在完善用工管理、规章制度等方面给出实操建议。参训人员对培训内容反响热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工伤预防是避免和减少工伤事故发生、促进企业稳定发展的关键手段,加强用工管理是避免劳动争议、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举措。下阶段,荷城街道公共服务办公室将继续强化政企沟通,通过互联网+等多种方式广泛开展劳动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企业工伤预防与安全生产意识、不断完善企业用工管理制度,共同促进生产秩序规范、企业高质量发展、经济社会和谐稳定。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