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才社区党委关于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报告

  育才社区党委关于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报告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2年8月24日至10月28日,十三届区委第二轮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组对育才社区党委进行了巡察。2023年1月11日,区委巡察组向育才社区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到位

  1.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力,美丽乡村建设存在短板。季度考核名次靠后。育才社区仍未能创建为“美丽宜居村”。

  整改措施:一是提高思想认识。育才社区党委召开人居环境整治思想工作动员会,深刻剖析未能成功创建“美丽宜居村”的根本原因,根据原因制定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台账,村内杂草丛生,卫生死角多等问题要落实相关责任人跟进清理,提高社区党委及居民小组长对人居环境工作的认识,加强与居民的交流,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二是发挥居民在人居环境整治中的主体作用。社区党委利用社区宣传栏、村民微信群、“村村通”等开展宣传教育,充分调动居民的积极性,引导居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三是同街道相关部门联动,狠抓落实、建立长效机制,继续加强对红黑榜的管理,对整治效果好的居民小组进行嘉奖,对整治工作开展不力的居民小组给予批评。四是查缺补漏,根据创建“美丽宜居村”所必备的条件,结合前期社区创建“美丽宜居村”失败的原因,不断完善整改,力争每季度各自然村人居环境考核棕合分达到80分以上,为实现这个目标,每月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活动,充分发动村民小组、村民、党员、两级驻村团队等力量参与,对卫生死角、“三线整治”、违建、乱搭建、危房等进行清拆整治,为成功创建成为“美丽宜居村”打下坚实基础。

  阶段性成效:一是育才社区党委组织开展3次人居环境整治行动,2月21日,3月9日、3月16日联动驻村组、在职党员志愿者、社区干部等进行环境卫生治理行动。二是广泛宣传发动群众参与乡村建设,多次在微信群、朋友圈转发美丽乡村建设推文,利用公告栏、LED屏、发放小册子等加大对群众的宣传力度,营造干部、群众齐心协力一起干局面。三是制定长效机制,长期保持建设成果,组织专人加强巡查,切实维护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果。按照高明区乡村振兴的铺排,社区已纳入今年“美丽宜居村”的评选对象。

  下一步工作计划:继续巩固工作成效,切实维护美丽乡村建设,争取早日评为“美丽宜居村”。

  2.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力,美丽乡村建设存在短板。“三清三拆三整治”不彻底。

  整改措施:一是联同街道相关职能部门对棠吉、幕江村违建、乱搭建的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一经认定为违建、乱搭建的坚决拆除。二是在行动中要压实主体责任,除针对棠吉、幕江村违建、乱搭建的问题外,针对其他村的情况开展自查自纠,如若发现有关情况如违建、乱搭建、危房等一并开展整治工作,通过社区党委扎根一线,一级带着一级干,让居(村)民小组和广大群众看到上级对整治违建、乱搭建、危房问题工作的决心,保障群众的生命安全。

  阶段性成效:一是针对棠吉村、幕江村乱搭乱建、危房的现象,社区已申请相关部门协助,对建筑物进行评估划定,一经定性,即时拆除。二是育才社区党委于2023年2月16日召开的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上针对此事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刻吸取问题教训,强调今后工作一定要积极作为、破除畏难情绪。三是育才社区党委在集中整改期间加强巡逻检查,乱搭建现象没有新增。

  下一步工作计划:在街道有关部门的协助下,开展专项拆除行动,社区党委将持续配合有关行动。

  3.民生事项推进不积极不到位。社区党委和村民小组两级对民生事项重视不够,推动民生事项不积极不主动,“有钱不做事”的慵政懒政思想突出。

  整改措施:一是推动江山、棠吉、勤学申请非革命老区乡村振兴建设项目需求,重点推进村道、巷道硬底化,防护栏安装建设。积极跟进社区乡村环境卫生提升、生活污水处理、安全优质供水、乡村风貌改造与提升、公共服务设施等六大公共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二是加强乡村振兴战略意义宣传,动员各方力量,合力共创新局面,改变社区杂草丛生、卫生状况差的现实情况。三是动员各股份社提留资金用于人居环境整治等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力争实现“后队变前队”。四是开展自查自纠,对于其他村民小组开展专项检查行动,如有发现类似情况,将通过人居环境整治活动一并进行整治。

  阶段性成效:一是幕江村于2022年9月27日道路硬化项目验收通过,3月6日幕江新村中心位置一大鱼塘已安装安全防护栏。二是推进村道硬底化,因辖区城中村为全征地村,集体经济薄弱,育才社区党委根据村的经济能力实际制定出了方案,循序渐进实现道路硬底化。三是动员各方力量,开展自查自纠专项检查行动,并同步组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2月21日,3月9日、3月16日联动驻村组、在职党员志愿者、社区干部等在社区各村内进行环境卫生治理行动,截至目前,村内杂草丛生,卫生状况差等情况已有所改善。

  下一步工作计划:推动江山、棠吉、勤学申请非革命老区乡村振兴建设项目需求,计划在未来的3年时间,重点推进村道、巷道硬底化。

  二、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禁而不止

  4.社区党委和村民小组对如何盘活村中闲置土地、增加村民收入思考不足,工作主动性欠缺,干部存在不担当不作为。

  整改措施:一是针对目前闲置土地,结合营商环境的实际,制定初步的方案,以“双管齐下”的方式:1、借助政府相关的平台、招商引资渠道,将优质集体资产、资源对外展现。2、充分发挥村中乡贤、在外侨胞、在外经商的兄弟、姐妹宣传本村的优质资源、吸引优质投资资源来投资发展。二是加强教育各经济社负责人做好村具体资产处置工作,多渠道、多平台宣传村中集体优质资源、吸引优质投资资源来投资发展。三是育才社区党委及居民股份社两级干部要加强市场敏锐力,克服怕错、畏难、不作为、不敢为的思想,勇于担当、勇于破局,应抱住一切以群众利益为出发的信念,推动居民小组集体资产的合理利用,为群众谋利益。

  阶段性成效:一是针对棠吉闲置土地的现状,驻村组、社区积极寻求客源,目前已有潜在客户,正向相关部门咨询地块的可用的用途。二是拓宽视野,育才社区党委多次联系驻村组和村民小组召开多次会议,共同商讨解决闲置土地的历史遗留问题,初步设想了有关方案。三是社区党委主动发布土地寻租信息,物色有兴趣、有实力的投资者,截至目前已有意向客户咨询。

  下一步工作计划:一是社区党委、驻村组、居民小组等三级班子团队结合实际,正向有关部门咨询地块的可用的用途,落实制定的方案,争取早日落地。二是育才社区党委紧密联系政府相关部门广泛推广寻租信息。

  5.公章代管存在“托而不管”现象。

  整改落实:一是育才社区党委对公章管理人员进行谈话教育,公章管理人员深刻反省、吸取教训,表示今后一定加强业务水平,避免以后再犯。二是2月14日育才社区党委组织社区党委“两委”班子成员及公章管理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提升业务与服务水平。三是育才社区党委加强检查,不定期对公章管理台账检查,集中整改期内未发现有关问题。

  6.集体资产管理问题突出。集体资产交易合同未及时在街道农村财务站备案。

  整改落实:针对未备案合同,社区党委主动联系村居民小组长及街道财务站确认,已整改完毕。其中勤学村2020年到期的土地,因未能及时整体开发,未能上招标平台,2020年8月3日经勤学村委,育才社区同意,向街道资管办申请临时出租,因此签订了一些临时出租协议,所有协议也有给街道财务站备案。经向财务站、幕江现任村长了解,区某2022年7月前在幕江股份社一共租了2块地,其中泰安路石岐加油站侧地块出租合同是2016年4月16日与区家权签订,而巡察组指出的幕江股份社2020年与区家权签订的泰安路石岐加油站侧地块出租合同,此问题经招标中心、财务站、村长确认并无发生,2022年7月份因经营不善,经双方协商一致,同意解除该份合同。另一份荷香路与万成路交汇处土地出租合同是2017年2月13日与区家权签订。这2份合同均通过公开招标平台招标,按工作流程,招标中心要将所有中标交易合同移交给财务站管理,现已解除合同,同时已让村长复印1份泰安路石岐加油站侧地块出租合同给财务站备案。

  7.对集体资产疏于管理,租金长期未收缴到位。

  整改措施:一是针对江山村未收租金的实情,社区党委于2022年9月7日、2023年2月1日召集双方到社区进行协商,达成了还款协议,在2月13日由社区组织双方参加高明区诉前和解中心的司法确认等会议。二是育才社区党委不定期召开各股份社班子成员集体资产管理学习会议,提高应对处置能力,充分利用诉讼途径、非诉讼途径和寻求法律帮助等合法渠道来维护合法权益。三是加强教育各股份社班子成员做好村集体资产处置工作,严格依照管理制度、合同约定实行,避免资产流失。四是开展自查自纠,及时发现是否还存在未将租金及时收缴到账的问题,杜绝同类事件的发生。

  阶段性成效:一是棠吉村与严某租赁合同租金纠纷目前进入了司法程序,由法院处理。江山村与承租方达成的还款协议,目前正常履行。二是何族股份社土地出租未按合同约定如期收缴2022年欠缴租金183万多元的问题已经巡察组督办于2022年9月30日完成整改。三是育才社区党委组织召开各股份社班子成员集体资产管理学习会议,会上向各班子成员强调一定要充分利用诉讼途径、非诉讼途径和寻求法律帮助等合法渠道来维护合法权益;四是育才社区党委积极开展自查自纠,截至目前暂未发现同类事件。

  下一步工作计划:育才社区继续跟进棠吉村与承租方的合同租金纠纷问题,等待法院进一步的处理安排。

  8.现金结算问题突出。集体资产租金通过现金收取且金额较大。

  整改落实:一是社区党委向棠美股份社主要负责人谈话教育,说明现金形式收取租金的弊处,棠美股份社主要负责人吸取了教训,表示一定认真学习及贯彻《佛山市高明区(村)居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办法(试行)》条例,今后避免再犯。二是社区党委4月6日邀请了街道财务站工作人员对各个村民小组报账员开展报账业务培训,规范报账流程。

  9.专项经费使用报销手续不规范

  整改落实:一是育才社区党委主动与街道财务站沟通联系,明确规范的财务报销手续,社区党委根据街道财务站的指引完善了财务报销手续。二是由于财务人员业务的不熟悉,导致问题发生,社区党委对此进行批评教育,使其认识到之前所犯的错误,相关财务人员汲取教训,表示今后一定加强学习,以后不会再出现类似问题。三是2月14日育才社区党委组织社区党委“两委”班子成员及相关财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同时不定期开展检查,自巡察反馈之日起至4月10日期间暂未发现所开支发票没有人大联络站负责人的签名的情况出现。

  10.使用三联收据报销。

  整改落实:一是育才社区党委对勤学股份社、何族股份社、江山股份社报账员进行批评教育,各报账员吸取了此次问题教训,今后一定加强学习,重视财务报账工作,避免以后再犯。二是育才社区党委认真学习及贯彻《佛山市高明区(村)居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办法(试行)》条例,邀请了街道财务站工作人员对报账员进行培训,同时多次在股东代表会议、村民小组会议等会议上强调各村民小组、股份社今后一定要严格按照农村财务站相关手续报账。三是社区党委不定期在各村民小组、股份社的微信群内宣传各类相关政策要求。

  11.合同押金未及时没收转为村集体收入。

  整改措施:一是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涉及合同方面法律条款实行对村集体资产规范化,要求棠吉股份社要严格按照合同内容没收押金并转为村集体收入账务处理,避免村集体资产面临纠纷造成的损失。二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社区党委邀请村(居)财会服务中心不定期对各个居民小组报账员进行报账业务培训,规范报账流程,社区党委加强监督,杜绝相关事件再次发生,强化资金管理,严格执行财经制度。三是在必要的情况下采取法律诉讼等合法途径积极维护村集体利益。

  阶段性成效:一是育才社区党委积极推进棠吉村与承租方的沟通,因沟通不顺畅,育才社区党委指引棠吉村使用司法途径维护自己的合法利益,目前棠吉村与承租方已进入了司法程序处理。二是社区党委向各股份社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涉及合同方面法律条款,多次在大会上强调集体资产规范化,避免村集体资产面临纠纷造成的损失。

  下一步工作计划:目前棠吉村与承租方已进入了司法程序处理。育才社区继续跟进棠吉村与承租方的合同押金问题,同时等待法院进一步的安排。

  12.财务制度执行监管不到位。资金支出不规范。

  整改落实:一是育才社区党委对何族股份社报账员进行谈话批评教育,责令其认真学习及贯彻《佛山市高明区(村)居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办法(试行)》条例,严格按照农村财务站相关手续报账,何族股份社报账员当场表示一定严格按照要求,加强学习,今后避免再犯类似的错误。二是社区党委邀请了街道财务站工作人员4月6日对各个村民小组报账员进行报账业务培训,规范报账流程。三是社区党委组织开展自查自纠行动,自查行动中暂未发现有其他类似的问题。

  三、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强,组织力提升不明显

  13.棠吉村民小组组长从2018至2021年空缺了三年,直到2021年4月才选出。

  整改落实:街道驻村组及社区干部针对棠吉村的实际情况及顽疾,不厌其烦地多次做村民的思想工作,化解部分村民将村务捆绑到私人、宗族上,使他们认识到,利用手中的投票权,选好选对有利村发展的人选,才能化解村民之间的矛盾及纠纷,并于2月11日棠吉村顺利召开推选大会,罗敏光同志以195票当选居民小组长。育才社区党委将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以落实“三会一课”为发力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发挥好党组织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维护稳定的作用,坚决避免基层党组织虚化、弱化、边缘化倾向,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14.棠吉村党支部建设弱化。

  整改落实:街道党建办指导社区党委,根据《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的相关规定,除符合可不到会5类人外,社区党委书记、棠吉支部书记分别找相关党员谈话,做思想工作。让党员认识到,参加党员选举大会是党员的义务,职责并于4月2日召开棠吉党支部大会并对支委进行补选,通过党员大会表决,罗敏光同志和何广灿同志赞成票超过应到会有选举权的党员人数半数,当选为中共佛山市高明区荷城街道育才社区棠吉支部委员。育才社区党委将继续贯彻好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党员管理教育,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按照“重思想、抓日常、促作为”的总体思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后备队伍建设,选优配强各党支部班子成员,切实发挥党委战斗堡垒作用。

  15.缺少党员教育管理手段。

  整改落实:一是育才社区党委对永兴、永丰、文竹、景丽4个支部书记,进行约谈教育,要求他们一定要明确责任,摆事实、摆问题,今后要加强党员的教育,严格执行《荷城街道党员量化积分管理考核办法》制度,规范党员的日常管理。二是育才社区在大会上强调今后为有利于党员学习和教育,党支部要活化学习形式,坚持集中学习与党员自学相结合,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员大会进行集中学习,定期开展党支部委员之间、党支部委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的谈心谈话,指出存在问题、交换意见建议;每年安排至少2次党员外出学习活动,通过外出学习推动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坚实学识涵养,坚守使命担当,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要继承和发扬革命光荣传统,学习革命先辈的崇高精神,以良好的精神风貌、扎实的工作作风、先进的工作思路不断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步。

  16.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明显。

  整改落实:一是育才社区党委结合各村小组的实际情况,做好各支部党员的思想工作,引导他们积极参与村中建设,管理和监督工作。二是社区党委主动向街道党工委提出申请,2023年发展党员指标已增加2名,今后,社区党组织将重点把群众基础好、品德好的致富能人进行培养,使其向党组织靠拢,并发展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把能干事、干成事的党员培养成为带领群众致富的能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群众做好事、干实事,得到群众的肯定和认可,让新当选的党支部书记以普通选民身份直接参加村委会选举,大大提高群众的认可度。同时从农村技术能手、致富能手和回乡大中专毕业生、复员军人等各类能人中选拔后备人才。三是3月11日,育才社区党委开展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各支部党员和股份社社长到孙中山故居纪念馆和左步村进行红色教育研学之旅,重温入党誓词。

  17.村民小组村委和股份社股东代表中党员占比率低。

  整改落实:一是育才社区党委推荐年轻有能力服务村集体的党员加入村小组支部、村社委等基层组织中,发挥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履行村内重要事权清单,提升党组织领导保障权和管理监督权。二是社区党委主动向街道党工委提出申请,2023年发展党员指标已增加2名,村民小组班子成员党员占比率将提升,社区党组织将重点在村委、股东代表中把群众基础好、品德好热心人进行培养,使其向党组织靠拢,并发展吸收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并号召有热心为村民做好事、干实事的品德好的党员参加村委会选举,进一步提高村民小组村委和股份社股东代表中党员占比的比例。三是3月11日,育才社区党委开展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各支部党员和股份社社长到孙中山故居纪念馆和左步村进行红色教育研学之旅,重温入党誓词。

  18.不重视党建工作,导致党群服务站发挥阵地作用不明显。

  整改落实:一是在何族、棠吉村党群服务站增设了各项惠民设施、学习资料,完善服务站的各项制度,例如:党群服务站的设备和书籍,由专人负责管理;党群服务站每周一至周五固定开放时间,活动室使用情况及时做好记录。二是在海口、幕江、江山村设立书记负责制,专人管理,定期每周打扫一次。三是育才社区党委指导各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阵地便民服务的核心作用,通过开展活动等方式,提高党群服务站的使用率,把党群服务站建成党员联系群众的“桥梁”。

  19.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够重视。

  整改落实:一是社区党委于2月16日开展的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上,“两委”班子成员针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够重视的问题认真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二是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3月4日组织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并开展党员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增强党员的纪律意识、法律意识。三是在3月11日的主题党日活动中向党员传达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区纪委全会精神和开展召开警示教育。今后社区将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和“第一议题”制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研究解决本社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大内容,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同时建立了社区民情联络站常态化,实行社区财务公开制度,工作规范、制度化,认真落实“收支两条线”规定,社区的居务监督委员会对社区财务日常收入支出进行监管,除一般事务性开支外,其余均需向班子成员开党委会议讨论并记录。

  20.安排非中共党员从事党务工作。

  整改落实:一是负责党务的工作人员于2022年9月30日已转预备党员。二是育才社区党委于2023年2月16日开展的组织生活会上针对此事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强调今后一定严格按照党内法规,建立健全党务工作机制,优化人员分工结构,避免再次出现此类问题。三是自查自纠,育才社区党委同步检查了各党支部是否还存在类似分工问题,截至目前暂未发现有关情况。

  四、十二届区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不彻底

  21.依然缺少党员教育管理手段。

  整改落实:一是育才社区党委对永兴、永丰、文竹、景丽4个支部书记,进行约谈教育,要求他们一定要明确责任,摆事实、摆问题,今后要加强党员的教育,严格执行《荷城街道党员量化积分管理考核办法》制度,规范党员的日常管理。二是育才社区在大会上强调今后为有利于党员学习和教育,党支部要活化学习形式,坚持集中学习与党员自学相结合,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员大会进行集中学习,定期开展党支部委员之间、党支部委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的谈心谈话,指出存在问题、交换意见建议;每年安排至少2次党员外出学习活动,通过外出学习推动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坚实学识涵养,坚守使命担当,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要继承和发扬革命光荣传统,学习革命先辈的崇高精神,以良好的精神风貌、扎实的工作作风、先进的工作思路不断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步。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8686495;邮政信箱:佛山市高明区荷城街道永昌巷3号育才社区居委会;电子邮箱:43084254@qq.com


                                育才社区党委    

  2023年6月25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