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岗村党委关于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报告

  铁岗村党委关于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报告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2年8月24日至10月28日,十三届区委第二轮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组对铁岗村党委进行了巡察。2023年1月11日,区委巡察组向铁岗村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问题的整改

  1.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到位。反馈意见指出农村集体股份制改革未能如期完成。

  整改落实:一是有效落实问题整改,坚持标本兼治。2023年1月12日,铁岗村党委组织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村党委书记及两委班子吸取股份制改革时间过长的教训,深刻剖析问题原因,每位班子成员自我检讨反思,对于出现问题时村党委班子不能束手无策、一拖再拖,而是需要多集中研究沟通解决出现的问题。二是对辖下的股份社加强监督和沟通,对上级下发的任务需重视并大力推进。如铁岗第七股份社9份到期合同在村党委的积极推动下,于2023年3月9日成功中标,并当天签订承包合同。

  2.虾肩塘(土名)村道未硬底化。

  整改措施:一是村党委深刻剖析此路段至今未硬底化的重要原因,并对此问题作深刻的反省。二是加强组织建设,提高社长素质,协调各社长要积极配合道路硬底化工作,同时向自然资源荷城管理所等相关部门寻求帮助,制定方案。三是加强组织引导,强化管理,扫除消极因素。提升股份社社长思维,打破认识,开阔眼界,增大格局,争取顺利完成该道路硬底化工作。

  阶段性成效:一是2023年1月12日、2023年2月7日,村党委班子开展巡察整改专题会议和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村党委针对未能及时化解村民矛盾的问题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刻剖析原因,因铁岗区家经济社虾肩塘路段(约200米)为农业地,村民担心道路硬底化会改变土地性质,对此铁岗村党委已联合驻村组向村民做好思想工作。二是2023年1月28日起,西江新城开始在铁岗辖区开展全征地洽谈商讨,村党委将充分利用此次机会,该路段目前已经纳入规划范畴。

  下一步工作计划:该路段目前已纳入规划范畴,等待收储。在收储前,村党委密切跟进该路段路面状况,如出现大面积坑洼,及时用石粉修补铺填。

  3.铁岗村老年人活动中心自2019年9月改建为村党群服务站,村中有合适的重建位置,但村党委对老年人活动中心尚无重建计划。

  整改落实:一是铁岗村党委对于“重建老年人活动中心”召开一系列的研判会。2023年1月12日、2月7日、2月14日,党委班子初步研究制定了一系列的建造方案,决定把现铁岗村公共服务中心党群会议室改造为“老年人活动中心”,将党群会议室迁移到三楼。2023年3月29日项目已完成设计,2023年4月9日已正式开工,铁岗村将再次拥有老年人活动中心。二是铁岗村党委班子多次进入村民家中和村民深入沟通,向村民们仔细了解他们的有关需求,巡察整改期间一共组织3次活动,与12户人家进行沟通交流。三是对于村民提出的需求,铁岗村党委班子及时研究可行性,对于可行的需求要及时完成落实,对于不能在近期完成或者难以完成的,积极与上级有关部门协调,并和村民做好沟通解释,集中整改期间,对于村民反映较为强烈的一组大塘路段长约65米,其路面与大塘开放地相距2米多高,行人、车辆出入存在极大安全隐患。经过村党委的有力推动下,于2023年4月6日已顺利解决。

  4.人居环境整治考核排名靠后。

  整改落实:一是铁岗村党委在2022年第三、四季度组织区家六组(9社、10社、13社)及得分较低的村社组长进行现场排查,督促村民做好门前三包,2022年第四季度铁岗人居环境整治考核排名位居街道第14名,考核排名较2021年二季度、2022年一季度有较大提升。二是2022年2月24日,村党委制定《房屋建设承诺书》,村民报建前需缴纳3000元押金,房屋建成后若不能自觉清理建筑垃圾杂物等,此押金用作聘用清洁工人工及清理费用;2023年3月1日,15个村民小组负责人表决一致通过,即日起生效。三是发挥村民在人居环境整治中的主体作用。严格实施村规民约,以村规民约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红黑榜”公示及奖励相结合的模式,对村民日常行为进行评价积分,激发和调动广大村民参与文明新风弘扬、环境卫生整治、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提高村民自我管理、村组监督相结合,目前该项工作一直在持续进行中。

  5.人居环境整治不到位。

  整改落实:一是截至2023年1月17日,铁岗村第五、第六村民小组巷道内帐篷、杂物、废品已清理完毕;对刘家危旧公祠、危旧房张贴警告,提醒村民切莫靠近;网格员已与相关人员做好沟通工作,将破危部分拆除,清除安全隐患。二是第六村民小组、第七村民小组的建筑垃圾已由屋主自行清理完毕。三是2023年2月下旬,区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与村委会负责厕所革命工作人员对村中7间公厕逐一检查,无便后未冲洗情况;同时,村党委安排工作人员加强巡逻检查,及时向负责保洁的第三方公司反馈厕所卫生情况,防止问题再次出现。四是2022年12月,铁岗村党委使用党服务群众经费对区家虾肩塘路段加装了防护栏。

  6.“河长制”落实不严格。

  整改措施:一是积极严格落实河长制巡查制度,除加强对大南渠铁岗辖区段的巡查外,还需加强各支流河道的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遇到本级不能处理的,马上上报水利部门,配合水利部门共同解决。二是联系有关部门开展河道问题专项整治行动,配合有关部门进行清淤工作,清理渠中水浮莲、杂草等,改善水质,尽可能根治养殖用水水体污染问题。三是定期走访辖区耕作农户,听取群众的合理意见,对于村民群众的合理诉求,能解决的积极解决,不能解决的与相关部门反映共同解决,同时自觉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监督。

  阶段性成效:一是上级部门对大南渠综合整治提升项目作了初步谋划,重点在截污清淤引水、河岸四乱清理、两岸土地梳理和历史遗留问题解决做工作,务求通过整治提升,解决河道一系列顽固问题,提升两岸景观,成就水美乡村。二是2023年4月6日,铁岗村党委书记参加荷城街道大南渠综合整治提升项目方案汇报会,由项目设计单位开展整治工作。

  下一步工作计划:整治项目由街道水利办、生态环境监管所、综合执法办、工程建设中心、征拆办等相关部门负责,大南渠整治工作由项目设计单位实施。村党委将同步配合各有关部门开展此工作。

  7.对辖区废品收购站监管不到位。

  整改落实:2023年4月4日铁岗村党委联合荷城街道综合执法办、经济发展办、应急管理办到泰基废品站开展综合排查行动,现场即时清理占道乱堆放废品,同时铁岗村党委安排了工作人员,定期对村内进行巡逻检查,以防问题再次发生。

  二、聚焦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方面

  8.铁岗村在集体资产保值增值方面思考谋划不足。

  整改措施:一是与该社社长反馈情况,令其作出深刻反思与检讨,要求其立即作出整改,将荒弃鱼塘发包,用租金抵顶鱼塘清理费用。二是铁岗村党委严格监督整改落实过程,荒塘抽干水后将淤泥全部清理掉,清淤之后的塘再撒生石灰进行消毒,修复整理荒塘堤坝,设计和建好塘的进、排水口和防逃设备。三是加强对下辖各社集体资产管理工作督导指导,落实责任到人,落实长效监督和整改机制,加强对村中各社集体资产以及人居环境的管理。

  阶段性成效:一是2023年1月12日、2月7日、14日,村党委在巡察整改专题会议上,多次研判后,约谈第五支部书记、正副社长,提出日字塘整改方案:将荒弃鱼塘发包,用租金抵顶鱼塘清理费用;铁岗村党委严格监督整改落实过程,荒塘抽干水后将淤泥全部清理掉,清淤之后的塘再撒生石灰进行消毒,修复整理荒塘堤坝,设计和建好塘的进、排水口和防逃设备。二是第五股份社召开社员大会,商讨处理日字塘最佳方案,大部分社员不肯利用每年年终分配提留的20%用于其本社人居环境整治村党委将继续同第五股份社沟通协调,争取早日将方案通过。三是西江新城与第四、五、六社正在洽谈征地事宜,村党委已将此实际情况反馈管委会,求科学制定征地规划,同步解决日字塘问题。

  下一步工作计划:村党委将担当作为,进一步探索寻求更合适的处理方案,争取方案早日通过。

  9.铁岗村及多个村民小组集体资产出租管理问题多发。一是土地出租合同租赁期限超过法定最高年限。二是集体资产出租“应上未上”。三是合同未备案。四是对集体资产疏于管理,租金未收缴到位或少收租金。五是资产出租、转租不签订书面合同。六是资产出租合同签订不规范。

  整改落实:一是自2023年1月12日起,铁岗村党委分别召集各股份社负责人,详细了解巡察反馈指出的租赁期限超过20年合同的具体情况,根据实事求是的原则,能修订的合同尽量修订,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二是铁岗十二社鱼塘已在户代表招标平台进行投标。三是铁岗七社9份到期的鱼塘合同已于3月9日通过公开投标完成投标,并于3月9日当天与承包方签订合同。四是区家股份社“阴阳合同”问题已通过解除合同后通过户代表会议、公开协商程序按原来合同重新签订,已报资管办。五是17份需备案的合同已梳理完整并报资管办备案。

  10.资金支出依据不足。铁岗公共服务中心2020年7月支付雅趣幼儿园牌坊围墙维修及水沟修建工程款,未经党委会议集体研究,未签订合同,也无验收报告。

  整改落实:一是2023年1月17日,铁岗村党委两委班子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针对此问题进行调查后得知,虽然当时有召开会议讨论,但因当时街道农村财务站没有报账指引,因工作人员疏忽故导致未记录问题和部分材料缺失的问题发生,对此,村党委书记对副书记、村党委委员进行了批评教育,并严厉指出今后修建、改造等工程需规范执行,要做好会议记录、与施工方签订合同书、竣工时要有验收报告。二是铁岗村党委于2023年2月17日组织召开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会上针对此事开展了严肃的批评与自我批评,铁岗村党委书记再次强调今后一定要加强党委班子的研究沟通,资金支出、手续办理需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去实行。三是不定期开展业务培训。2023年3月20日、4月6日,荷城街道村(居)财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指导铁岗公共服务中心报账员熟悉日常报账规范流程。巡察整改期间组织有关培训情况。

  11.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配备不合理。村纪委书记、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同时兼任铁岗村账务报账员,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

  整改落实:一是及时更换合适的成员担任财务报账员。2023年1月底,该同志已移交报账工作。二是该同志已于2023年2月17日召开的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上,对此事进行了自我批评,深刻反省,今后一定提升权责意识,避免再出现类似的事情。

  12.铁岗村党委对财务报销审核不严格,对各村民小组财务制度执行不严问题疏于管理,存在监管不到位现象。资金使用报销手续不齐全。

  整改落实:一是村党委在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上对财务管理疏忽问题作出深刻反省,严明往后财务报销审核要规范化,按照严格的制度办理手续进行报销。截至2023年1月17日,在铁岗村党委班子会议中,针对此问题展开调查后得知,因当时街道农村财务站没有报账指引,工作人员对报销手续也不熟悉,故导致无验收报告、无会议记录的问题发生,村党委书记强调,必须严肃对待关于集体支出,尤其是重大支出报销审核的规范流程,一步也不能少。二是定期集中各村民小组长和报账员进行财务制度学习培训。2022年12月26日在铁岗村年终总结工作会议上,村党委书记与各村小组负责人一起学习《荷城农村财务报账指引》。三是自查自纠,不定时对各村小组财务情况进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指出并纠正,截至目前自查行动中暂未发现有关情况。

  三、聚焦组织力欠缺情况方面

  13.化解农村矛盾不力,领导乡村振兴能力不足。铁岗村第一、二、三、四、五、六、七、十四经济社所属鱼塘机耕路维护保养不到位,长年缺少维护。

  整改措施:一是铁岗村党委迅速召集相关经济社按照要求及时落实整改,确保机耕路能得到维护保养。二是积极为村民谋福利,优化农村人居环境,采用多种方式和途径为村民日后的耕作、运输带来便利。

  阶段性成效:一是铁岗村党委迅速召集相关经济社按照要求及时落实整改,确保机耕路能得到维护保养。二是西江新城管委会与我村第四、五、六股份经济社洽谈征地事宜,经济社社长提出要求西江新城管委会对机耕路进行修复作为征地的附加条款,铁岗村党委将积极协助第四、五、六经济社的征地拆迁项目及机耕路修复工程。三是2023年1月29日,村党委书记区伯多在新年探访会上,向区挂驻单位区交通运输局提出援助需求,如有多余的沥青碎块,请运转到铁岗,用作机耕路修复。四是2023年3月17日,村党委在区政协主席带队到铁岗的调研会上,提出帮扶需求,在收储前,尽最大努力用低成本保质量地修复机耕路。积极为村民谋福利,优化农村人居环境,采用多种方式和途径为村民日后的耕作、运输带来便利。五是2023年4月6日,村党委班子经研判,决定筹集资金由第三方施工修复机耕路,资金来源为党服务群经费约20000元,以及区挂驻单位的帮扶资金。

  下一步工作计划:准备筹集资金由第三方施工修复机耕路,在筹集资金后村党委将全力配合第三方施工队对机耕路进行修复。

  14.对村级重大事项讨论不到位。村党委在工程项目启动和结算工程款前均未能履行好党组织研究把关作用。

  整改落实:一是提高对落实村级重要事权清单的认识。铁岗村党委于2月17日召开的2022年组织生活会暨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上对党委未能严格落实重要事权清单,未履行好党组织研究把关作用的问题开展了深刻的剖析与自我批评,会上强调今后一定要严格落实重要事权清单制度,加强村党委对村级重大事项的讨论,讨论的项目方案要符合规章制度才进行启动,严格按制度办事。二是加强学习重要事权清单相关文件。定期组织党委及下辖各党支部开展重要事权清单的专题培训,不断提高业务水平,确保制度有序落实。三是强化责任感,定期自查自纠。为了避免再次出现类似问题,要求党委班子成员加强责任意识,充分认识到落实重要事权清单制度的重要性,对于村内重要事项必须经党组织研究讨论方能进行,并落实到个人负责跟进。2023年2月,村“两委”班子分别对一组新村路段加装防护栏和后山排水管网铺设开展重大事项研究讨论。

  15.党组织设置不规范。铁岗村第十党支部自2021年9月起就有7名正式党员,但至今仍未健全党支部委员会。

  情况说明:目前,铁岗第十支部仅有党员5名,所以未设立党支部委员会。

  整改落实:一是加强对《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学习,严格落实相关要求。由于铁岗第十支部党员共5人,暂不需设立党支部委员会。一旦党支部正式党员达到7人及以上,应当设立党支部委员会,支部会按规定程序选出党支部委员,报上级党组织备案,避免再次发生类似情况。二是加强农村党员队伍建设,打造高质量农民党员队伍。重点关注回乡创业农民工、致富带头人、返乡大学生等,加强人才培育培养,盘活本土人才资源,积极发展本土人才成为党员,为党支部储备后备力量。

  四、十二届区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不彻底

  16.区家股份社三清路“红岗”2000平方米集体土地发包项目存在“阴阳合同”问题至今未处理,区家股份社未向承包方追缴2018年8月-11月的租金1.5万元。

  整改落实:一是截至2023年3月9日,区家股份社“阴阳合同”问题已通过解除合同后通过户代表会议、公开协商程序按原来合同重新签订,已报资管办,按原合同实行。二是村党委已同时约谈区家股份社、承包方,承包方允诺补缴租金,在村党委的积极协调下,承包方已补缴租金。三是铁岗村党委多次在股东代表、村民小组代表等大会上强调,一旦遇到租金未缴问题,一定要利用好法律等途径,充分捍卫自身正当利益。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57-88623770;邮政信箱:荷城街道铁岗村委会;电子邮箱2178443795@QQ.com。


  铁岗村党委           

  2023年6月25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