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埇村党总支部关于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报告

  伦埇村党总支部关于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报告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2年8月24日至10月28日,十三届区委第二轮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组对伦埇村党总支部进行了巡察。2023年1月11日,区委巡察组向伦埇村党总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到位

  1.农村集体股份制改革推进缓慢。伦埇村党总支部推动农村集体股份制改革工作乏力。

  整改落实:伦埇村第一经济合作社分别于2019年10月31日和2020年9月23日召开股份制改革会议,因两次会议的带资入股金额定价投票不通过,后伦埇村第一经济合作社于2021年12月31日股改成功。一是伦埇村党总支部诚恳接受批评,于2023年2月16日召开的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上就此事深刻反省,开展自我批评,并以此为戒,“两委”班子加强对区委、区政府相关文件精神的学习,集中整改期间多次利用主题党课、“两委”班子会议加强政治学习。二是加强对辖下股份社的监督管理,伦埇党总支于2023年2月25日召开伦埇股份社组织会议强调加大监督管理的作用。三是和辖下的股份社多沟通联系,巡察整改期间伦埇村党总支于2023年2月10日协助伦埇二、六社修缮闲置酒室并成功出租,2023年3月10日协助伦埇一社处理危房拆除。

  2.反馈意见指出美丽乡村建设推进不力,成效不佳;人居环境整治考核结果差。

  整改落实:一是伦埇村党总支部组织村民小组、股份社社委、党支部委员等人员于2023年1月16日在党群服务中心开展环境整治现场推进工作会议,现场巡查了村中环境黑点和危房拆除,落实黑点整治,督促责任人做好整治黑点登记,伦埇村党总支部还结合主题党日、在职党员报到等制度,整改期间先后组织3次60人,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服务,进行黑点清理,同时安排村民小组长定期做好维护,巩固整治成果。二是充分利用“红黑榜积分制”,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和驻村组参与积分管理现场考核。三是在宣传发动上再下功夫,2023年2月24日组织党员到三水大旗头村开展红色研学路线,向优秀示范村学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要点,通过微信群、贴通知到宣传栏等方式进一步发动了群众参与到人居大环境整治中来。

  3.“三清三拆三整治”不彻底。

  整改措施:一是加大“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力度、积极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与上级有关部门联动开展专项行动,及时清理村内生活垃圾、建筑垃圾,营造干净、整洁、美丽的人居环境,吸引村民回村居住。二是加强日常巡查工作,一旦发现生活垃圾、建筑垃圾乱倒乱堆问题,向有关人员说明情况要求其限期清理完毕,同时在易发地点设置禁止乱倒乱堆的标识,警示村民。三是对第一、四组存在的危房,积极与屋主沟通争取得到妥善解决,如若屋主不配合村党总支部工作,村党总支部将有关情况向街道有关部门反映,同时积极配合执法部门开展工作,确保危房能顺利拆除。

  阶段性成效:一是对第一、四组存在的危房,伦埇村党总支部已积极与各屋主沟通争取得到妥善解决,目前已和大部分屋主达到共识,对危房进行拆除、加固处理,对于少数部分联系不上或者是不愿意配合的屋主,村党总支部已将有关情况向街道有关部门反映。二是村内生活垃圾、建筑垃圾乱倒乱堆放问题已进行清除,伦埇村党总支部在清除工作后在易发地点设置禁止了乱倒乱堆的标识,警示村民,同时每日均有专人巡逻检查,暂时未发现有关问题再次出现。

  下一步工作计划:积极配合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办等有关部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对少数部分联系不上的屋主,通过其在村内的亲朋好友帮忙联系说明情况,对于不愿意配合的屋主向街道有关部门反映,村党总支部做好其思想工作,争取将所有危房进行拆除、加固处理。

  4.伦埇村党总支部对村道硬底化建设推进不力,进出村道仍然有两段50米和200米左右的道路未实现硬底化。

  整改措施:一是村党总支部深刻剖析道路未能实现硬底化的原因,初步制定资金筹集方案,主动出击,不坐以待毙。二是通过召开村民股东代表会议讨论完善筹集资金方案,通过实地走访、党员大会、村组会议、村企共建等方式争取资金实现道路实现硬底化。三是扩充资金来源,村党总支部主动对接街道有关部门,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通过申请非革命老区项目资金、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等补助助力道路实现硬底化。

  阶段性成效:村党总支部深刻剖析道路未能实现硬底化的原因,于2023年2月15日召开村民股东代表会议讨论完善筹集资金方案,同时已和招标代理方沟通设计出方案,该项目争取于2023年完成道路硬底化。

  下一步工作计划:根据方案内容,村党总支部积极配合有关部门要求,继续跟进道路硬底化建设工作,争取2023年这两条村道完成硬底化。

  二、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禁而不止

  5.集体资产交易未经交易平台。

  整改落实:一是伦埇村党总支部于2023年2月20日在伦埇党群服务中心会议室对伦埇股联社负责人开展谈话教育,伦埇股联社负责人也因自己对财务规章制度不熟悉而进行自我检讨。二是伦埇村党总支部在深入调查了解后,获悉2019年签订了此租赁合同,2021年初已弃租,目前伦埇村党总支部已积极推动原三角塘土地按照财务管理制度要求重上三资交易平台公开招标。三是村务监督委员会发挥监督职能,按照《佛山市高明区农村集体资产交易管理办法》,每月登录阳光村务“三联”监督平台开展日常监督,监督农村集体规定流程进行交易,防止集体资产未经交易平台交易的问题出现,确保资产处置不脱离监管。四是伦埇村党总支部严格做好公章管理,代为保管,对涉及开支及土地资源发包方面均有向股联社提供指导审核意见。

  6.集体资产交易合同未及时在街道农村财务站备案。

  整改落实:一是伦埇村党总支部于2023年2月22日在伦埇党群服务中心会议室对伦埇第四股份社社长开展谈话教育,强调财务管理规范的重要性,伦埇第四股份社社长表示愿意吸取问题教训,避免今后一定严格遵守财务规章制度。二是在伦埇村党总支部的沟通联系下,该合同已按要求向荷城街道农财站备案。三是村务监督委员会发挥监督职能,按照《佛山市高明区农村集体资产交易管理办法》,每月登录阳光村务“三联”监督平台开展日常监督,对发现未按规定备案的合同,及时通知有关责任人向街道农财站备案,避免有关问题的再次发生。

  7.对集体资产疏于管理,租金未及时收缴到位。

  整改落实:一是伦埇村党总支部及时与租户取得联系,经谈话协商已分别于3月15日、3月31日缴交所欠租金。二是村党总支部吸取此类问题经验教训,多次在股东代表会议、村民小组长会议向各股联社、村民小组强调租金收缴必需按合同执行,同时加强监督检查,截至目前伦埇村党总支部暂未发现租金未及时收缴到位的情况。三是村务监督委员会发挥监督职能,按照《佛山市高明区农村集体资产交易管理办法》,每月登录阳光村务“三联”监督平台进行监督,对可能会发生未能如期收缴租金的资产,及时提醒有关股联社、村民小组负责人要按合同收缴租金,必要时向股联社、村民小组提供帮助。

  8.资金支付附件不齐全。

  整改落实:一是收到巡察反馈意见后,伦埇村党总支部积极响应,主动联系街道农财站补全相关支付附件,但上述涉及到的资金支付附件因相关工程已经竣工且时间跨度过长已无法补上,对此,伦埇村党总支于2023年2月16日召集各股份社班子开展工作培训会议,要求各班子强化担当意识,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避免今后再次发生此类问题。二是严格按照财务管理规定,所有报销发票、票据除必须有经办人、证明人、审批人签名以外,还要审核其真实性,对不合规的一律不予报销入账,资金支付附件也必需严格按要求备案,截至目前未发现有相关问题的发生。

  三、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强,组织力提升不明显

  9.2013年全征地后,伦埇村有701亩集体留用地和置换用地因未办证自2013年闲置至今。

  整改措施:一是高度重视党支部和党员作用发挥,推动村经济社党员参与集体经济组织议事。伦埇村党总支部积极向有关部门沟通,尽早解决用地指标问题。二是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严格执行《佛山市高明区强化党的领导规范村(居)基层组织运作工作意见》、《荷城街道村(社区)重要事权清单管理工作实施方案》,推进重要事权清单管理工作。三是认真贯彻落实村级重大决策“四议两公开”,明确在实施重要事权中发挥村(社区)、村民小组党组织领导作用的关键环节和主要方式。四是在实施重要事权的关键环节上进行制度优化,突出党组织统筹协调在先,讨论决策在先、推动落实在先和领导把关作用。

  阶段性成效:伦埇村党总支部组织村经济社社委、党员干部等参与集体经济组织议事,集中整改期间已组织了10场,共有210人次参与,村“两委”和各经济社社长主动向有关部门沟通用地指标问题,截至目前为止已争取了约540亩的有用指标,其中大约有210亩取得了宅基地证,约210取得集体商业用地证,闲置土地问题得到解决。

  下一步工作计划:村党总支部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的工作要求,确保剩余的161亩能于2023年年底前完成指标批复。

  10.党组织对村级重大事项讨论不到位。

  整改落实:一是伦埇村党总支部于2023年2月16日开展的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上深刻吸取问题教训,总结经验。二是村党总支部指导各支部开展《荷城街道村(社区)重要事权清单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等相关政策培训,巡察集中整改期间一共举办3场共63人次参与,为扎实开展好下一轮换届工作做好充分准备。三是加强村党总支部自身监督业务培训,结合各经济组织的实际情况,对下辖各村组党支部工作开展监督业务指导,避免再次发生此类情况,截至目前伦埇村党总支部在各重要事项前均有召开会议进行讨论审议,尚未出现有违反相关政策的情况。

  11.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明显。

  整改落实:一是村党总支部深刻吸取问题教训,正视村党总支部目前存在的不足,召开了1次党员大会,从查摆自身问题开始,谋划好提高交叉任职率的工作。二是做好各党支部发展党员工作,选拔任用有才干的党员,用好选举契机,提升党组织的引领力和号召力。三是村党总支部重点从村民小组长、经济社社委班子、村民代表中物色入党对象,逐渐建立党总支部在全面领导农村发展方面的核心作用,目前已有25人向伦埇村党组织提交入党申请书。伦埇村党总支部主动向街道党工委提出问题,2023年发展党员指标已增加2个。

  12.村民小组村委党员占比率低。

  整改落实:一是村党总支部深刻吸取问题教训,提升政治觉悟力,强化党组织组织引领力,加强党员村组干部的政治素养培养,巩固战斗堡垒。二是做好各党支部发展党员工作,重点从村民小组长、经济社社委班子、村民代表中物色入党对象,提高村民小组班子成员中党员比例。三是伦埇村党总支部主动向街道党工委提出问题,2023年发展党员指标已增加2个,村民小组班子成员党员占比将提升。

  13.开展谈话不及时。

  整改落实:一是伦埇村党总支部已对有关工作人员进行谈话教育,指出其工作上存在的漏洞,其也表示今后将会更加细致严谨做好发展党员的各项工作,避免再次出现时间节点有误等问题。二是在街道党建办的指导协助下,党建指导员对伦埇村党务工作人员开展了相关的业务培训,更加明确规范了发展党员工作的流程。

  四、十二届区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不彻底

  14.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依然不明显。

  整改落实:一是村党总支部深刻吸取问题教训,正视村党总支部目前存在的不足,召开了党员大会,从查摆自身问题开始,谋划好提高交叉任职率的工作。二是做好各党支部发展党员工作,选拔任用有才干的党员,用好选举契机,提升党组织的引领力和号召力。三是村党总支部重点从村民小组长、经济社社委班子、村民代表中物色入党对象,逐渐建立党总支部在全面领导农村发展方面的核心作用,目前已有25人向伦埇村党组织提交入党申请书。伦埇村党总支部主动向街道党工委提出问题,2023年发展党员指标已增加2个。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8623253;电子邮箱:18588032840@163.com;邮政信箱:佛山市高明区荷城街道伦埇村1号;邮政编码:528500。

  伦埇村党总支部         

  2023年6月28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