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城代表小组开展2022年下半年集中视察活动,聚焦疫情后时代荷城经济发展前景

  荷城代表小组开展2022年下半年集中视察活动,聚焦疫情后时代荷城经济发展前景


  12月28日,区人大荷城街道工委主任白志彪带领荷城代表小组开展2022年下半年集中视察活动,实地调研两个“拿地即动工”项目(广东聚圣科技有限公司、广东泰基科技有限公司)的建设情况,召开座谈会听取街道经发办、自然资源荷城所关于2022年招商引资工作情况、土地供应情况的汇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区维林全程陪同。

图片2.png

  在广东泰基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现场,代表们看到约145亩的土地上已经满满当当盖上了厂房,已封顶的单体正在做外墙。根据项目负责人介绍,目前办公楼建到了第五层,预计所有单体12月底前全部封顶。区维林同志表示,项目从2021年11月开始动工,今年9月份就实现了投产,堪称“奇迹”。在这个过程中,企业付出了大量的精力,政府部门也充分发挥了担当精神,帮助企业用最短的时间动工建设。

  广东聚圣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另一个“拿地即动工”项目,也取得了很大的进展。项目于2021年12月动工,目前厂区内已基本建成2栋建筑物,第3栋建筑计划在春节前打桩,项目争取在2023年第一季度投产。项目负责人希望政府能在后续验收上提升效率、缩短时间,也能在政策等方面给予企业更大的支持。

图片1.png

  现场视察结束后,代表在街道203会议室听取了相关部门的工作情况汇报。土地供应方面,今年存在商住及商业用地市场低迷、土地利用空间无法拓展、存量建设用地不足、征地难度大、土地集约利用程度依然不高、留用地的经济效益未得到真正体现等问题,土地出让工作难度很大,但相关部门仍想方设法,通过采取“拿地即动工”、技术辅导、告知承诺制等多种审批模式,并采取严格措施实现审批时效提

  速体质,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大力作为。招商引资方面,今年街道共引进项目37个,合同投资总额262.33亿元,其中工业项目34个,农业项目1个,文旅项目2个;引进超10亿以上项目6个;省市区重点项目20个,总体进度良好,例如一汽解放已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大唐热电实现投产。区维林同志表示,刚才视察过的泰基项目,是“拿地即动工”模式的成功样板,是企业发展需求、企业自身实力以及政府紧密配合这三方共同发力的成果。他希望在社会经济低迷的大环境下,人大代表能够把视线聚焦到经济发展上来,为推动企业发展、项目落地、建设投产积极发声,赢得更多的关注和支持。

  曾学军代表强调,项目开发有一个周期,“拿地即动工”只是瞄准解决项目前期审批的问题,但项目建成、投产、使用才是关键。目前来看,前置审批与后续验收脱节的情况客观存在,因为新规定、新要求出台而导致“批过验不过”的现象并不鲜见。如果审批与验收部门之间的“壁垒”不能真正打破,企业就始终无法避免“批完可以马上干、验完必须重新改”的困境。赵文林代表认为,把企业招进来固然重要,但让企业活下去更重要,在重视引进新项目的同时,也不能忽略已有项目的服务和扶持;此外,三洲片区存在大量的“沉睡地”,白天晒太阳,晚上晒月光,在土地资源如此稀缺的情况下,加快推进闲置土地项目的处置,有效盘活土地资源,科学利用每块土地,增加土地出让收益,真正发挥土地的最大效益,无疑是当务之急。

  白志彪同志十分认可代表们提出的建议,提出将作为下阶段的重要课题进一步深入研究。在疫情形势严峻的时刻,组织人大代表对“拿地即动工”项目开展视察,主要是为了让大家看到负压前行的荷城在这一片热土下涌动着的蓬勃生机,增强疫情后时代抢抓转机、加速发展的信心。人大代表的团队力量是很大的,在这个关键时间节点,必须把关注的焦点放在经济发展方面,在“点”和“链”上做监督文章。“点”是指单个企业,大中小企业都要关注,在荷城高质量发展的大潮中,我们既要“猛虎”(重视大型企业的发展),也要“群狼”(给中小企业留出足够的生存空间和成长空间);新旧企业都要关注,我们既要不断注入新血液,又要持续守住根和魂。“链”是指产业链,针对当前荷城产业链松散和脆弱的问题,必须想方设法促进上下游关联企业的集聚,延长和拓展产业链,形成产业集群,才能真正打造出强有力的经济增长极。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