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城街道阮埇村荣获佛山首批“家教家风实践基地”

荷城街道阮埇村荣获佛山首批“家教家风实践基地”

 

为了进一步推动家教家风建设常态化,弘扬优秀佛山家教家风文化、乡贤文化,推动优秀家教家规家训进祠堂、进家庭,佛山市妇联各区各创建了一个“家教家风实践基地”。阮埇村“家教家风实践基地”荣获佛山首批“家教家风实践基地”,是高明唯一一个获评,于2019年11月18日上午在阮埇村祠堂正式举行揭牌仪式。佛山市妇联主席曾颖、高明区妇联主席李赛玉、荷城街道党工委委员、街道妇联主席麦嫦玲、阮埇村民委员会书记区叙堂以及阮埇村部分村民参加仪式。

                                                                             

基地之所以落户阮埇村,与村中的乡贤文化密不可分。阮埇村,古时候有“高明第一望族”之称,迄今已有600多年历史,先后出过15名进士、48名举人,其中,声名最大的当属明朝名臣区大相和区大伦。目前,村中建设了书画室、棋艺室、休闲公园等,为基地开展活动提供了保障。接下来举行一些喜闻乐见的活动,如亲子阅读、小手工、书写家训家规比赛等活动,带动小朋友从小知党恩,从小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好家风带动好风尚。

创建佛山市首批融爱“家教家风实践基地”是扎实推进全国、省市妇联“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工作,是市妇联和各级妇联组织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群众做的一件实事,发挥基地辖区资源优势,广泛传播家庭美德和文明家风,积极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写家史谈家教家风等活动,有效培育社会主义新风尚,助力乡村振兴。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