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到荷城街道调研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情况

省人大到荷城街道调研人大代表联络站

建设情况

为了了解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建设情况,推进人大工作规范化。3月6日,省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副主任陈晓明同志一行到荷城街道调研人大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情况。市人大选联工委主任李燕勤、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罗雄、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江苏等领导等陪同调研。

                                                                                      

省人大视察组一行先后查看了飞马公园公厕建设情况和河江人大代表联络站的硬件设施,听取了河江联络站站长何东朝的情况介绍,还查看了相关工作文件。

       随后,在街道办九楼会议室召开的座谈会上,区人大常委会选联工会负责人何子平同志、区人大荷城街道工委主任关卓明同志分别就区人大、荷城街道人大规范化建设开展情况向省人大视察组进行了汇报。关卓明同志分别从五个方面介绍街道人大工作:一是按照区人大规定配备工作所需的工作人员、办公设备、资金投入,确保工作顺利展开;二是制定人大工作的相关制度;三是规范人大联络站建设,设立联络总站一个,一类联络站10个,二类联络站18个,做到街道联络站全覆盖,保证联络站有办公设备、场地、制度等;四是要使联络站持久焕发生命力,需要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实事,赢得群众的赞同;五是将人大联络站工作和代表小组相结合,设立农业、教育、环保、法律、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代表小组,调查研究相关问题,使人大工作更高效。同时关卓明同志也介绍了荷城人大的创新做法--政情通报会,让代表们了解荷城人大的工作情况、工作计划、财政预算及财政执行情况等,通过代表询问,现场解答的方式,使民生问题落到实处。

区人大常委会选联工会负责人何子平同志向省视察组介绍了区人大的组织结构、活动内容、活动主题、宣传等方面的创新做法,简称“六四三一一”。“六”是指一类代表站每单月15日进联络站联系群众;“四”是指进公司企业、进商会协会、进学校医院、进社区村居展开调研活动;“三”是指联络站分为总站、一类联络站、二类联络站三级架构;两个“一”分别为每年每个联络站必须提一条代表建议和为群众办成一件实事。通过这些创新方式激发了代表的活力,有效解决联络站活力不足、联络站实效不强、破解联络站方式单一、群众对联络站信赖度低等四方面问题。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罗雄同志认为省的调研对高明区基层人大工作开展有极大的推动作用。在高明区政府的支持下,区人民代表大会创新的代表在会议上对政府部门满意度测评和政府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制,对提升人大监督权威,提升代表主动履职积极性起到非常大的作用。代表联络站有没有生命力,关键是解决群众是否愿意到联络站反映问题、群众反映的问题能否得到解决。

陈晓明同志认为这次的调研内容十分丰富,充分肯定了高明区的人大工作,联络站建设有成效,人大领导工作有热情、有想法,希望高明区人大再接再厉。陈晓明同志还提出在国家各项政策的支持下,现在正是建设联络站的最好时机,联络站的建设是推进人大工作的重要抓手,联络站建好是基础,推动联络站高质量发展关键是如何发挥联络站联系群众的功能,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民生实事,希望高明区人大继续大力推进联络站的建设,为群众解决更多实事,增强群众的幸福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