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栏目
时间:2024-04-11 信息来源:高明区更合镇人民政府

  更合镇位于佛山市高明区西部,辖区面积346.87平方公里,是佛山市面积最大的镇。下辖19个行政村、3个社区,共184个村(居)民小组,户籍人口约7.2万人,常住人口约5.2万人。先后获得“省不锈钢产品制造技术创新专业镇”“省养殖业专业镇”“省教育强镇”“省生态镇”“省卫生镇”“省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省乡村治理示范镇”“省信访工作示范镇”“佛山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年度最佳镇(街)”等荣誉称号。更合镇是佛山市唯一一个镇内所有村(居)皆为革命老区的镇,辖内有粤中纵队纪念馆、宝贤义学(又名陈汝棠纪念园)、德胜楼、文选楼等红色旅游资源,堪称西江边上的“革命摇篮”。

  更合镇产业发展空间广阔。更合镇有新圩、白石、更楼、合水和小洞五大工业园区,围绕金属加工、精细化工、建材家居、电子电气以及仓储物流主导产业聚集了诚德新材料、万和电气、耀银山铝业和百川化工等一批骨干企业,存量高新技术企业38家、省级工程中心9个、省名牌产品4个、省著名商标7个、省重点实验室1个、院士工作站3个。2023年,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约328.39亿元,地区生产总值约75.88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51.96亿元,工业投资额28.06亿元;税收收入约5.55亿元,本级税收约1.48亿元。

  更合镇区位优势日趋明显。更合镇北接高要,南邻鹤山,西连新兴,至高明中心城区荷城约35公里。坐拥广明高速、江罗高速、高恩高速“三大高速”和更合东、更合西两个高速出口,构建更合至广州、罗定、恩平等地高速公路“100分钟交通圈”,是广佛两城连接粤西的重要通道。境内国道合和大道(G359佛富线)、省道S273端斗线、省道S297西大线纵贯全境。加上即将开建的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以及已经开工建设的机场配套重大交通设施,更合将成为“一机场两高铁一城际六高速”的湾区西部交通新枢纽。

  更合镇生态优势得天独厚。更合镇森林覆盖率60.7%,坐拥佛山最大的水库深步水水库、佛山第二高峰老香山,以及高明的母亲河沧江河的发源地,是佛山西部最重要的生态屏障。近年来,更合镇稳步推进控桉限桉、畜禽养殖场综合整治等工作,生态环境不断优化,为发展新业态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先后签约了吉田智慧产业园、贝多尔农场农旅项目、竹沙岛农旅项目等。

  更合镇乡村振兴成效初显。近年来先后建设了良村、香山、平塘和横村农业现代园区,建成菜篮子基地13家、惠农信息社23家、龙头企业15家。合水粉葛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并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鹏鹄食用菌农耕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和小洞村“有故事的红色步行博物馆”分别被评为五星级和四星级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营)地。小洞、白洞、平塘入选省“百千万工程”首批典型村。以平塘美丽乡村示范点为核心,串联大幕、更楼、珠塘、小洞,全力打造高明区“凤鸣朝阳”乡村振兴示范带更合红色传承精华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