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高明将高标准建设佛山临空经济区智造产业园更合先行区

栽得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产业平台再造

是高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也是高明制胜未来的关键之举

  在高明区委十三届七次全会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上,高明区委书记姜岳新在作全会报告时提出,全力构建高明现代化产业体系,实施产业平台再造等“四大工程”。其中,重点提到要高标准谋划建设“两湾一区”,围绕新平台、新园区下功夫,全面推动产业能级整体跃升,赋能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已编辑图片

高则明摄

打造“两湾一区”

高明的基础在哪里?

  新的一年,高明提出,要高标准谋划建设“两湾一区”,其中“两湾”包括专精特新湾、总部经济湾,“一区”指佛山临空经济区智造产业园更合先行区

  随着新阶段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纵深推进、高明全域纳入广州都市圈发展规划,以及“百千万工程”、顺高紧密协作机制等一系列国家战略和省市部署深入实施,政策红利加速释放,高明发展内生动力越来越强。

  此外,佛山积极布局西进计划,指出当前佛山新增产业空间基本在北部、西部,赋予高明“绝好地方”“最大增量”的期望重托。

已编辑图片

高则明摄

  可以说,当前高明正处于机遇优势加速集聚的黄金期。而建设“两湾一区”,高明也有充足的空间载体作为支撑。

  从空间来看,土地开发强度小是高明区的一大优势。当前,珠三角多数城市土地开发强度已超过30%,其中佛山整体已达到38%,但高明仅为14.84%。在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调整中,高明区土地开发强度调增至19.5%,新增建设用地规模达到47.84平方公里,未来发展具有充足的空间载体。

  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加快规划建设,叠加产业发展的空间优势,也为高明建设“两湾一区”,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已编辑图片

洪海摄

聚力建好产业平台

高明如何主动作为?

  高明要重塑区域价值,打造佛山西部经济新中心,就需要培育继传统产业之外的新的增长点。“两湾一区”就是高明崛起的跳板和突破口,将助其扛起经济发展的大旗。

  围绕专精特新湾,高明将精心绘制产业链图谱,搭建新型数字化、智能化产业平台,构建新制造生态系统,大力引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全力打造大湾区新型工业化样板。

已编辑图片

洪海摄

  围绕总部经济湾,高明将重点培育现代物流等总部经济,以及以工业服务和工业互联网为重点的创新产业,使其成为区域总部、创新经济、特色产业承载区。

  此外,立足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建设这一重大机遇,高明将以新机场为核心,打造佛山临空经济区智造产业园更合先行区,依托机场优势积极引入航空运营、航空修造、航空商务服务等产业,更好支撑佛山西部经济新中心建设。

已编辑图片

高则明摄

  在更合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周殿勇看来,新机场等机遇与周边地区共享,如果更合不动不快,将会错过机场红利。他表示,更合将抢抓新机场机遇,深耕特色产业和临空经济,将新机场带来的湾区西部交通枢纽地位转化为区位发展优势,为高明协调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高明立足制造业发展基础及未来发展趋势,找准切入点、着力点,坚持围绕新平台、新园区发力,引进、培育更多大企业,着力让制造业当家当得更稳、家大业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