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食安保护网 创食安示范城

  近期,更合镇遵循“四个最严”根本要求,紧紧围绕国家、省、市、区食安发展新战略,聚焦民生、精准发力,有效规范市场秩序,全力开展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

  一、落实领导干部食品安全包保责任

  根据包保“两个责任”等要求,更合镇、村(社区)两级领导干部全力推动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有效运行。3月20日下午,我镇组织了镇14名党政领导联络员、22个村(社区)干部或联络员开展更合镇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平台及移动端培训,不断提升工作技巧和食安知识水平。2023年第一季度,镇、村(社区)食安包保干部深入基层走访,重点检查了食品经营主体的证照、从业人员健康管理、环境卫生、食品保质期等情况,共发现食品安全风险111项,均已督促食品经营主体落实整改,切实保障了更合群众的食品安全。

1.jpg2.jpg 

3.jpg4.jpg

镇各领导班子到对包保的食品经营主体落实现场督导

5.png 

更合镇组织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平台及移动端使用操作培训

  二、加强食品安全监督管理

  以“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为着力点,更合市监所提升信用监管全覆盖,实施风险差异化分级分类监管,深入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实现市场监管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行,科学合理配置监管资源,提升监管精准性、靶向性,着力构建食品安全“智慧”监管机制。截至3月24日,全镇已全覆盖检查小餐饮、便利店、超市、餐饮网络经营主体、农贸市场共652家次;对我镇食品销售单位、餐饮服务单位开展全覆盖风险评级监管巡查;通过“佛山市市场监管服务信息化平台”为经营主体办理“一照通”业务57项;立案处罚食品安全案件4宗,接受并跟踪处理食品安全投诉7宗。

6.png7.png

更合市监所与镇综合行政执法办开展联合执法工作

8.png9.png

更合市监所网格员开展食品安全监管巡查

  三、普及食品安全科学知识

  为进一步宣传食品安全知识,提高“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知晓率和满意度,我镇近期在辖区主要干道增加公益广告牌23块,到食品经营主体张贴宣传海报约1000份;发动政府部门、事业单位、经营主体利用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或宣传画;通过微信群、公众号等线上方式发布食安科普信息48条。

10.jpg11.jpg 

12.jpg13.jpg

增加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宣传海报

  食品安全关乎你我他,食品安全从来就不是政府部门一家的事,而是需要社会的广泛参与。一座城市的食品安全水平如何,关乎这个城市的发展品质。在此,我们呼吁各行业、各领域生产和经营主体积极地与政府联合起来,共同编制一张安全的网,确保“舌尖上的安全”,给我们自己的幸福感分。

14.png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