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高明区更合镇人民政府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年,更合镇法治政府建设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加快法治更合建设战略目标,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需求为导向,以提高全民法律素质和法治信仰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开展多层次多形式法治创建,为建设更合小康社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就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1.加强党的组织领导。党政主要领导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调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法治建设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并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多次在重要会议上部署、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健全法制工作各项机制,负责指导协调全镇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年初工作有计划,年终有总结,确保了法治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狠抓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全面提升党员干部“知法、懂法、用法”水平,将加强法治理论学习摆在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突出位置,不断增强法治思维,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多次在镇党委中心学习组、党政联席会等会议中组织学习相关法律,不断增强法治思维,提高依法执政能力。紧紧围绕建设法治社会的目标任务,加强法治学习与实践,推进严格执法、文明执法、公正司法,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增强法治意识,提高依法办事能力,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今年以来,开展党委中心学习组学法活动共12次、行政处罚法培训活动3场,在党校、党群服务中心和党员教育基地等平台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社会宣传活动超过80场次,受教育人数超过3000人次。

  2.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镇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长期战略任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理解“五个牢牢把握”的丰富内涵,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带领全镇广大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合力开创更合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今年我镇围绕区“凤鸣朝阳”乡村振兴示范带总体布局,整合红色元素,加快平塘“红色文化传承精华段”设计;对黄仕聪纪念碑、黄仕聪故居、益智小学进行全面修缮提升,在旧村委会门口建设标志性红色雕塑;对村党群服务中心配套设施升级改造;依托现有农业产业基础,全力打造现代农业公园,发展“红旅”+“农旅”的乡村振兴示范带。

  3.全面主动落实政务公开。继续完善政府法律顾问、行政执法信息公示等相关工作制度,大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在镇政府官网建立信息公开栏,按照要求及时将相关信息公开,如农村集体土地招投标、新增行政执法人员公示、相关政府工作报告等。

  4.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按照“放管服”改革的总体要求,认真梳理《高明区人民政府镇街综合行政执法类权力事项目录》,确保下放事项有效承接运行,深入贯彻“互联网+行政审批”,推行行政审批网上申请、受理和办理。前三季度,行政服务中心通过线上预约和现场预约并行的方式受理业务22454宗,按时办结率达100%,群众满意率达100%。跟进行政投诉系统及12345热线管理,前三季度共接到区热线办下派工单共874件,全部投诉件都做到提前办结,实现受理的投诉件“零差错、无延时”,在12345热线平台的办理效能指数月度排名中,更合镇5次在全市32个镇街中排名第一。全方位优化不动产登记营商环境,“不动产登记+民生服务”和“不动产涉税”联办试运行,实现业务联办。

  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贯彻落实佛山市包容审慎监管清单,今年以来对企业共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17份,对首次违法且轻微过错的23家个体和企业予以从轻、减轻处罚,分别给予警告;对13家个体企业予以减轻处罚,从罚款5000元以上,减轻至1000元以下。

  5.推行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坚持用法治理念指导工作实践,提高自身的依法决策能力,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党务公开,“三重一大”事项一律提交党委(扩大)会议研究决定,重大决策事项均有法律顾问团参与。实行外聘法律顾问每周上门提供值班服务制度,为政府相关管理工作提供专业法律意见,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今年更合镇聘请广东广宽律师事务所何宽军、罗婉红律师为政府常年法律顾问,与镇公职律师、司法所共同组成更合镇法律顾问团。2022年,政府法律顾问团共审查合同、文件60份,代理行政诉讼案件4宗、民事诉讼案件4宗。

  6.深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目前更合镇持有执法证件人员共135人,由于大部分执法人员都没有法学专业背景,程序意识和证据意识较弱,执法过程容易出现瑕疵。更合镇结合自身工作职能职责,组织开展规范性文件管理、《民法典》适用、加强社区矫正管理、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等方面指导培训,为有关行政执法部门的行政执法人员开展综合法律知识讲解培训,使综合行政执法水平总体得到提升。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动态调整法制审核人员(法制审核人员7名,占比达行政执法人员总数的5%以上)、配备执法记录仪等执法辅助设备共计75件。积极参与上级部门组织的执法卷宗评查工作,通过行政执法卷宗评查工作的开展,现场发现问题现场反馈、现场督促整改,有力推动执法工作以及执法卷宗的不断规范和完善。

  生态环境治理持续发力。一是依法依规监管企业。前三季度共出动执法人员229人次,检查企业101家次,下发整改通知书24份,处理各种环保投诉57宗,处理率100%。二是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落实“6个100%”防扬尘措施,推进工业污染排放监管整治,共完成17家企业的现场证后监管工作,加强对秸秆焚烧的巡查,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前三季度我镇优良天数占有效天数比例(AQI达标率)为95.3%。加大对沿河企业和沿河畜禽养殖场的监管力度,1—8月市考断面更楼河、峰江陂和主干河涌歌乐涌水质均值达标。截至9月初完成清理桉树14863.05亩。

  7.加强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深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不断加大品牌调解室的建立及延伸,规范调解组织建设,重点领域矛盾纠纷专项突破,全面提升人民调解工作成效。一是资源整合。年初,更合镇通过整合综治、司法工作力量,成立矛盾纠纷化解专案组,针对辖区侵占集体资产问题进行专案攻坚,定期汇报工作进度。截至目前,共排查侵占集体资产问题59件,已解决40件,达到良好社会效应;二是品牌延伸。依托巨泉村“和维贵”品牌调解工作室建立经验,挑选条件较为成熟的村民小组洞心村、田心村成立“和维贵”调解小组,将调解组织向基层一线延伸,实现矛盾纠纷解决在家门口。同时,将巨泉经验向全镇推广,结合小洞“红色引领”,成立小洞村“和维贵”品牌调解工作室,为小洞有效解决因时代发展产生的各类矛盾打下基础;另外,成立更合镇“和维贵”劳动争议人民调解工作室,由专业律师长期坐班,将品牌继续向行业性专业性调解方向延伸,有效整合各项优势资源,充分发挥行政调解、人民调解工作职能,实现行政调解、人民调解有效对接。今年3月成立以来,共调解劳资纠纷116件,调解成功88件,有效降低社会成本。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1.基层党建基础仍需夯实。党建统领作用发挥还不充分,基层党建整体水平有待提升。一是党风廉政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部分干部对履行党政,廉政建设制认识还不够,履行工作职责还不到位,党员违法违纪形势严峻。前三季度,对镇内党员干部及监察对象违纪违法行为立案共20宗,已办结15宗,党员整治立规行动尚未形成高压态势。二是扛旗争先的精气神不够足。部分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创新性有所减弱。三是党建品牌不够凸显。目前基层党组织的党建工作都还侧重于常规工作,对如何打造特色党建品牌、树立党建典型等问题缺乏系统思考。

  2.乡村产业短板依旧明显。一是因思想站位不够拔高,个别镇村干部作风建设有待加强,提前谋划及执行不到位,工作推进慢,落实力度不强,互助协作不够。二是环境整治压力大,因镇域面积辽阔,各村环境整治力度不平衡,偏远村庄差距较大,还需持续发力、久久为功。

  三、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思想高度重视。镇党委、政府历来十分重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法治建设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多次在重要会议上部署、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健全法制工作各项机制,负责指导协调全镇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年初工作有计划,年终有总结,确保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二)带头学法知法。积极参加法治培训,学习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行政处罚法》、《民法典》等相关新增法律法规,带头完成公务员网络学习,带头完成公务员学法考试,带头开展述法述廉,深刻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做到学法、知法。

  (三)坚持守法护法。自觉将学到的法律法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树立守法用法的行动自觉,严以驭下,利用周一学习夜开展普法讲座,不断提高全镇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守底线、防越线,做到守法、护法。

  (四)严格依法行政。坚持用法治理念指导工作实践,提高自身的依法决策能力,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党务公开,“三重一大”事项一律提交党委(扩大)会议研究决定,重大决策事项均有法律顾问参与,做到依法行政。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措施

  1.坚定加强党建引领工作。积极探索“党建+网格”模式,推动党建链条与“治理链”深度融合,积极推广白石黄村“333”治理模式,着力打造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探索出一条“党建引领、网格治理、党群互动、和谐幸福”的共建共治共享乡村治理新路子。大力实施“星火工程”,通过“内培+外引+选派”的模式建立村级干部人才库。全力打造“一链五圈”党建特色品牌,以“中枢工程、堡垒工程、领航工程、先锋工程、人才工程、保障工程”6大工程为举措。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实施“论功行赏、论过行罚”干部跟踪考核评价机制,常态化跟踪了解各办所干部的工作状态、实绩表现情况,采用“有功记星、有过亮牌”方法,重点对表现优秀和落后的干部进行识别和管理。

  2.持续增强民生福祉。完善社会救助帮扶保障体系。提升工作人员管理服务水平,理顺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机制,加大帮扶困难群众的力度,推进实现精准救助,强化民生兜底保障。加快推进健康村创建工作,继续开展小洞村委会创建全区第一个五星健康村相关工作。加大落实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全力推进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应用佛山“阳光餐饮”平台对餐饮服务单位实施“智慧监管”,确保明年辖区内学校食堂和养老机构、医疗机构食堂“智慧监管”达到95%。进一步优化安全生产突发事故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反应能力。

佛山市高明区更合镇人民政府      

2022年11月8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