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区委副书记、更合镇党委书记吕园园:紧抓临空经济大机遇,打造高明新的增长极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对更合镇打造“湾区西部交通新枢纽、临空产业经济新高地、绿色生态发展新示范”提供了极其重要的指导作用。

  “我们将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高明区委副书记、更合镇党委书记吕园园在接受佛山日报专访时表示,更合镇将高站位、全方位深入学习领悟,多角度、多形式发动学习宣传,见真章、见实效抓好学习贯彻,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推进全镇的重点工作相结合,加快调整产业结构,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着力推动更合实现高质量发展。

1.jpg

更合镇拥有优美的自然风光。图为更合镇巨泉村周边的稻田。

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打造临空产业经济区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建设。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业新体系,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

  当前,更合镇正面临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选址建设的历史机遇。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方面,更合镇提出自北向南打造临空产业经济区,并依托临空经济产业带规划建设装备制造产业园、现代物流服务园、新材料产业园三大园区。

  装备制造产业园,是围绕航空产业和高铁产业的设备以及零配件研发、制造和维修,智能装备制造等产业开展精准招商,加快推动航空航运相关产业向该产业园集聚。

  现代物流服务园重点发展电子商务、综合保税、仓储物流、航空货运、冷链配送、供应链管理、交易结算等业态,引进国内外知名航空、物流、电商等公司,设立运营、分拨、结算中心。

2.jpg

更合镇将在小洞工业园区规划建设商业配套设施,提升工业园区的服务能力。

  新材料产业园则计划在现有的小洞工业园基础上建设,积极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以及临空经济区溢出的优质产业资源,着力培育壮大新材料产业。

  吕园园表示,更合镇要坚持“做精一产,做强二产,做大三产”,以新机场规划建设为契机,将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与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并重,积极引导和布局现代服务业、现代物流业以及与航空运输业关联性高、协调性好的临空产业,高站位打造临空产业经济区,让更合镇成为高明区“2+4+X”产业集群的重要新动能。

  今年,更合镇提出要盘活350亩低效用地,腾出宝贵的发展空间,引进更多优质项目。全镇引导、鼓励和支持企业进行技术升级,推动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加快现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此外,更合镇还将在白石工业园区、小洞工业园区规划建设更丰富的商业配套设施,提升工业园区的服务能力。

3.jpg

更合镇小洞工业园区内,高明万洋众创城正在建设中。

三大产业融合发展

带动乡村全面振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

  近年来,更合镇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使得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农村发展活力不断激活、农民收入逐步提升。吕园园表示,接下来,更合镇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继续加大农用地统筹集约开发力度,打造广佛都市圈现代农业基地,依托更合镇生态农产品资源优势,擦亮合水粉葛、茶叶、生姜、富硒丝苗米等特色农产品品牌,积极发展高附加值特色农业,推动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

  产业振兴是更合镇乡村振兴的关键一环,农用地空间是农业产业发展的基础。更合镇提出,将继续加大农用地统筹集约开发力度,加强耕地保护,为农业连片开发提供广阔发展空间,吸引更多优质农业项目落户,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在此基础上,更合镇还将立足合水粉葛、合水生姜和茶叶等特色农产品资源,加大对地方特色农业品牌的保护与开发力度,构建农产品生产、流动、销售全链条,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4.jpg

更合镇白洞村的高明红茶业有限公司的茶园。

  今年,高明区启动“凤鸣朝阳”乡村振兴示范带精华段建设,其中包括打造红色传承更合段。以此为契机,更合镇将集中谋划修缮一批烈士纪念设施场馆,打造高明红色旅游新景点。同时,依托更合镇优美的自然风光和田园景观,发展露营、研学等新业态,做好农文旅融合发展文章。

  此外,更合镇还将把城镇主干道沿线的美丽乡村、美丽田园景观串联成线,把白洞茶乡、水井粉葛、吉田智慧农业园区等要素集中在一起,充分整合市、区两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和革命老区村等资源,探索打造有影响力的乡村振兴示范带,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5.jpg

更合镇拥有优美的自然风光。图为更合镇新圩社区周边的稻田与沧江河。

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将发展成果惠及人民群众

  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是更合镇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在佛山市提出奋力争当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高明区提出争当全市高质量发展新引擎的部署下,吕园园表示,更合镇要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新机场规划建设机遇,将湾区西部交通新枢纽优势转化为区位发展优势,力求后卫变前锋、追兵变标兵,为全区乃至全市协调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为此,更合镇提出以白石片区为建设起点,将白石、更楼、小洞和合水四个片区串联建设,形成更合镇中心经济商圈。该商圈将扭转过去更合镇没有明确城镇中心的短板,按照“产城融合”发展方向打造城镇中心,加强空间布局优化,形成各个片区差异化发展格局。接下来,更合镇将紧抓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机遇,全力配合新机场核心区和“三大高铁”“六大高速”等建设工作。未来,更合镇将依托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加快机场大道和机场北延线建设,打造“外联内畅”的综合交通枢纽。同时,更合镇将持续优化城镇配套,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对合水、白石、更楼进行排水排污改造,改善小区环境,提升城镇居民的生活品质。

6.jpg

位于更合镇的高村立交。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坐拥沧江河、老香山等资源的更合镇,绿色生态向来是其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吕园园表示,更合镇要守护好这一方水土,呵护好这一片白天碧空如洗、夜晚星河璀璨的家园。接下来,更合镇将继续从溯源、治理、提升等方面着力,进一步巩固提升全镇水环境治理成效,提升全域水环境质量。“高质量发展的成果最终将由人民共享。要想让更合镇的发展惠及全镇人民群众,提高每个人的生活品质,我们就必须在做好发展这一根本要务的基础上,用心用情用力做到三个‘一’。”吕园园表示,接下来,更合镇将坚持办好一批惠民实事,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打造一批具有更合特色的民生品牌,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贡献更合力量。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