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三级网格,更合白石村这样探索基层治理

中午时分

高明区更合镇白石村委会

陀柳村民小组组长何文聪

准时为村里年长村民

送上长者饭堂烹制的午餐

1.jpg

午饭时间,白石村陀柳村民小组的老人们领到了他们当天的爱心午餐。洪海摄

为有需要的人建设长者饭堂

只是白石村近年

出色落实基层治理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

面对辖区内村企混集

村民与外来务工人员混居的特殊情况

白石村抓好“基层服务”这一关键要素

因地制宜探索出基层治理的新路径

  做好基层服务

  增强群众获得感

  白石村地处高明区西部,距离高明中心城区40多公里,下辖的自然村都面临着空心化的问题。如何照料好村中老人的起居饮食,关心他们的日常生活,成为白石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基层治理不能回避的问题。

  白石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冯晓路表示,2021年,在白石村党委牵头下,下辖的陀柳村联合多方资源,建设了幸福“逸”站,其中便包括由政府、企业、村居合作共建的长者饭堂。65岁以上老人以及特殊群体每顿饭只需要3元钱,就能吃到热腾腾的三菜一汤。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长者饭堂还会提供配送上门的服务。

2.jpg

高明区更合镇白石村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帮群众办理事项。洪海摄

  要让村民切实增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后的获得感、幸福感。对此,白石村党委将“基层服务”作为工作核心,通过开展区域大党建工作将白石村党委与机关企事业党委实现资源链接,逐一收集各自然村的所需所盼。因此,除了长者饭堂模式逐步推广的同时,上门服务、义务劳动等志愿活动雨后春笋般在白石村开展起来。今年春节期间,白石村就在下辖自然村里一连举办了8场志愿活动,村民们免费领春联,免费剪头发修电器,实实在在获得了志愿服务带来的好处。

  构建治理网格

  基层情况“一图读懂”

  基层是国家治理的“最末端”,也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如何在实际工作中更好地落实治理,更贴心地服务群众,白石村党委尝试着用一张图寻找答案。

  这张图是张贴在黄村村文化楼对面的网格图。这张巨大的网格图清晰地将白石村委会黄村村划分为三大网格区域,每个区域的网格长、网格员、应急队员等信息均在网格图上公示,还列明了户数、人数、党员人数、退役军人人数、地质灾害点、避难场所等元素,可谓“一图读懂”黄村的基本情况。

  3.jpg

  近年来,在更合镇党委的支持下,白石村党委挑选了此前干群齐心、工作成效显著的黄村村民小组作为试点,探索构建大、中、小党建三级网格管理。

  大网格是白石村党委,中网格以黄村党支部为主,黄村股份社、黄村共建单位为辅,小网格则以黄村党群服务站为中心。更合镇党建工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白石黄村这个三级网格关键在于,小网格安排网格员下沉到户,面对面掌握实际情况,为村民排忧解难。所以,当地村民的诉求更容易被听见,党员干部更容易被调动,从而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借助黄村村构建党建三级网格的契机,以及基层治理队伍的不断完善,白石村基层党员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加强。今年5月,更合镇遭遇特大暴雨天气,白石村委会下辖的古城村有群众需要紧急转移。得知情况后,古城党支部书记黎振财马上奔赴一线,带领村干部成功劝离此前不愿转移的个别村民,在危急时刻展现了党员干部的担当作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