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城进行时 | 齐上阵、同出力,更合市监多措并举守护食品安全

  中秋佳节将至,更合市监所结合“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工作要求,齐上阵、同出力,营造和谐、安定、健康的氛围。

  保障校园周边食品安全

  8月25日至9月1日,更合市监所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6人次,全面排查辖区中、小学和幼儿园周边的食品销售、餐饮服务单位14家,为秋季开学营造良好的食安氛围,保障更合学子的食品安全。

  1.png2.png

检查白石幼儿园周边的食品销售单位

3.png4.png

检查更合中心小学周边的餐饮服务单位

5.png6.png

检查育才幼儿园、合水小学周边食品销售单位

  开展节前食品安全检查

  为迎接中秋佳节,提高群众消费的安全感和满意率,8月26日,副镇长区健霖带队到更楼、合水片区开展节前食品安全检查。检查组对月饼等节日食品的物价、索证索票、标识标签、贮存条件等情况进行检查,同时向食品销售单位提出了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文明城市创建的指导意见。

7.png8.png 

9.png10.png

副镇长区健霖带队到更楼、合水片区开展节前食品安全检查

  坚持“湿米粉”专项排查

  炎热的夏天,阻挡不住更合街坊嗦粉的快乐,但米粉类在加工或存储过程中稍有不慎,容易受椰毒假单胞菌污染产生米酵菌酸毒素,从而引发中毒。

  7月份,执法人员在开展专项检查过程中发现,佛山市高明区更合镇瑞恒隆百货店(以下简称瑞恒隆百货店)涉嫌经营标注虚假生产日期、保质期湿米粉。瑞恒隆百货店原进货10kg河粉,拆装销售时,将其中原生产日期为7月17日21时45分、保质期为24小时的5.772kg河粉,标注生产日期为7月18日、保质期为7月25日。执法人员现场查封了瑞恒隆百货店未出售的虚标日期河粉1.022kg,剩余未拆装的河粉由瑞恒隆百货店自行销毁处理,并对瑞恒隆百货店涉嫌经营标注虚假生产日期、保质期湿米粉的行为进行了立案查处。

11.png12.png

执法人员到瑞恒隆百货店检查湿米粉销售情况并取证立案

  8月,更合市监所继续对辖区的销售和餐饮单位开展“湿米粉统一查”专项行动。执法人员检查对湿米粉类食品购进、贮存和加工制作等相关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暂未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市场监管部门呼吁群众,购买湿米粉类食品时需注意生产日期和保质日期,低温储存,建议当天食用完毕更安全。

13.png14.png

更合市监所开展8月份湿粉类专项检查

  防范餐饮行业燃气使用风险隐患

  近期,更合市监所积极配合镇城建和水利办开展燃气安全“百日攻坚”行动。结合部门职能,更合市监所通过约谈辖区燃气公司负责人、现场检查餐饮服务单位、发动“线上+线下”宣传,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我镇餐饮服务单位基数为343家(含学校、单位、企业、个体户),原安装燃气泄漏报警装置仅有26家,经执法人员巡查、宣传、督促,目前已安装燃气泄漏报警装置的有222家,安装率为64.7%。餐饮行业燃气使用风险隐患减少,群众消费过程人身安全得到保障。

15.png16.png

更合市场监管所所长、副所长走访辖区燃气公司并约谈其负责人

17.png18.png 

19.png20.png

执法人员到餐饮店开展燃气安全排查工作


  推进农贸市场升级改造

  现阶段,合水农贸市场已完成了对猪肉、烧腊、水产、杂货等档口的升级改造,并投入使用。为加快推进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副镇长区健霖、更合市监所所长多次到我镇4个农贸市场开展督导。目前,合水市场进一步升级蔬菜和其他档口,更楼市场、白石碧丽市场也正在围蔽进行升级改造施工,新圩市场各类档口陆续搬迁,计划9月围蔽进行施工。

21.png22.png

副镇长区健霖、更合市监所所长到我镇4个农贸市场督导升级改造工作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