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第二专项巡察组进驻更合镇开展乡村振兴资金管理使用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巡察

  根据区委关于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近日,区委第二专项巡察组巡察更合镇见面沟通会在更合镇人民政府行政楼五楼党委会议室召开,这标志着区委第二专项巡察组正式进驻更合镇。出席会议的有区委第二专项巡察组成员、更合镇党委部分班子成员、布练村党总支部和良村村党委负责人。

图片1.png

  会上,区委第二专项巡察组组长周广生强调,本次专项巡察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是围绕“国之大者”加强政治监督、确保中央关于“三农”工作重大决策,省、市、区工作部署落地见效的重要举措。将聚焦被巡察党组织所承担的职能责任,着力发现并推动查处乡村振兴资金管理使用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使用方面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深入查找监管漏洞和制度短板,促进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确保惠民利民政策落实到位。被巡察对象要站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开展此次专项巡察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主动接受监督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与巡察组共同完成好巡察任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随后,镇党委书记谭桂清代表镇党委作表态发言,认为本次巡察是对更合镇乡村振兴资金和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的一次政治体检。全镇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任务,进一步凝聚巡察合力。一要强化政治担当。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全镇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真正把区委第二巡察组的巡察指导意见,转化为加快更合乡村建设的实际成果。二要全力配合支持。全力支持、全力配合接受巡察组监督检查、配合巡察组开展工作。要坚决服从巡察组的各项工作安排,凡是召集的会议,必须精心准备、准时参加;凡是交办的事项,必须即刻办理、按时回复。在巡察期间,巡察组领导要开展组织座谈、个别谈话等,任何人不得推脱,必须随叫随到。三要全面整改提升。专项巡察不仅是对我们工作的监督检查,更是对我们的指导帮助。全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诚恳地接受巡察监督,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不折不扣地抓好整改落实。对巡察组查出的问题,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做到件件有答复;对巡察组提出的建议,要认真研究,及时落实,做到事事有回音;对巡察中发现的普遍性问题,要深刻剖析、综合施策、全面整改,力求推动我镇乡村振兴及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最后,布练村党支部书记廖志强和良村村党委副书记彭永华就如何配合好巡察工作,作了表态发言。

  本次专项巡察时间为8月12日至10月14日,主要是开展对更合镇党委、更合镇布练村、更合镇良村村的巡察工作。本轮巡察主要受理反映被巡察对象、所属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关键岗位工作人员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重点是关于履行乡村振兴资金管理使用方面存在滥用权力、以权谋私、贪污受贿、截留挪用、吃拿卡要、私分侵占等违纪违法问题的举报和反映。其他非巡察范围内的个人诉求、涉法涉诉等信访问题,将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原则,移交被巡察单位和有关部门处理。巡察组办公室设于更合镇人民政府行政楼四楼原综合执法办公室(市生态环境局高明分局更合监管所旁)。巡察期间,巡察组设有专门联系电话:18000810109,接听电话时间为:工作日8:30-12:00,14:30-17:30;在更合镇人民政府门口肥仔列公园舞台后方电房门口、布练村和良村村设置巡察联系箱,通信地址:佛山市高明区文汇路6号区政府大院区委巡察办转区委第二专项巡察组收,邮政编号:528500。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