亩产上万斤!爽脆清甜,更合沙葛喜获丰收!

沙葛丰收

微信图片_20220823090106.jpg

  亩产上万斤,更合镇巨塘村的沙葛上市了!

  农历七月,正是沙葛丰收的时节。更合镇多处农村有种植沙葛的传统,巨塘村就是其中之一。依托村内优质的水源和肥沃的沙质土壤,巨塘村所种植出来的沙葛爽脆清甜、无渣多汁,是更合镇的特色农产品。近日,村民们正忙着采收沙葛,村里一派丰收的景象。

2.jpg3.jpg

挖沙葛

  虽然天空飘着小雨,但农户手中却一直忙活不停。砍断瓜藤,拆掉竹架后,使用工具把地里的沙葛翻出来。随后将七、八只沙葛的瓜藤收拢到一起,扭成麻绳状,不用依靠工具,就可以轻松捆好好几只沙葛,再用扁担运到田基边。新鲜采挖出来的沙葛堆成了小山,静候着采购商的到来。

4.jpg5.jpg9.jpg

  受天气因素影响,今年沙葛播种时间从往年的农历2月推迟到3月,所以收成时间也推迟了半个多月。今年巨塘村的沙葛种植面积约50亩,亩产在10000斤左右。农户谭叔介绍,受到前期雨水天气频繁的影响,今年的收成较去年减产,但沙葛品质不变,只只个头饱满、质量上佳。

7.jpg8.jpg

  沙葛外貌粗犷,其貌不扬,一般呈圆形、圆锥形,本地人多称为“土瓜”。土褐色的表皮下,藏着的是雪白的内里。咬上一口,清甜爽口又多汁。沙葛可以生吃,亦可熟食,可煲可炒。作为更合地道美食角仔和煎糍的主要馅料之一,本地沙葛深受大家的喜爱。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