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合镇禁毒“四举措”,谱写禁毒新篇章

  为进一步加强辖区禁毒就业帮扶,形成“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重点人员)”产业链接体系,7月21日下午,佛山市高明区更合镇“绿家园”就业帮扶基地、佛山市高明区更合镇“唯健坊”就业帮扶基地分别在吉田村、白洞村揭牌。市检察院副处长余晓华,第二检察部副主任王瑜,区公安分局副局长徐彭,区禁毒办专职副主任孙琪,镇党委副书记、禁毒办主任姚明,副镇长、更合派出所所长何彦锋,镇禁毒办副主任及镇、村其他领导干部参加了揭牌仪式。

1.png2.png

3.png4.png

  近年来,在区禁毒办的指导下,更合镇禁毒办优化完善四项举措,全面提升禁毒帮扶工作能力水平,夯实更合镇禁毒帮扶工作基础,谱写更合禁毒帮扶新篇章。

  一、整合队伍,提升禁毒战斗力

  镇委镇政府高度重视禁毒工作,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定期不定期听取工作汇报,指导工作开展。更合镇全面整合综治、司法、禁毒资源,成立重点群体管控帮扶工作组,配齐配强禁毒专职人员,改革优化禁毒社工管理,对涉毒对象实行分类分级管理,扎实宣传、主动走访,深入了解一线情况,为禁毒工作打下强心剂。

5.png

  二、完善机制,增强禁毒凝聚力

  更合镇完善激励机制,出台《更合镇村(居)重点人员管控工作考核方案》,详细明确村(居)工作任务,通过考核奖励,提升村(居)工作积极性;完善网格化管理工作机制,将重点人员管控帮扶工作纳入综治网格化管理范畴,形成“镇—村(居)—村小组—党员”四级网格管理体系,基层网格员主动掌握一线信息,及时上报,及时行动;完善禁毒社工考核机制,明确禁毒社工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完善联动工作机制,加强部门之间、镇村(居)之间工作联动,成立由镇综治办、司法所、公共服务办、妇联、村(居)等人员组成的重点人员走访帮扶及禁毒宣传工作小组,对全镇重点人员进行全面走访,对需要帮扶的对象及时给予帮扶,并在全镇各个范围开展禁毒宣传,推动禁毒入民心。


6.png

《更合镇村(居)重点人员管控工作考核方案》解读

7.png

走访帮教涉毒对象

  三、示范引领,扩大禁毒感染力

白洞村作为更合镇禁毒示范村,在禁毒就业帮扶版块首先突破。“授之于鱼,不如授之于渔”,白洞村率先成立佛山市首个由特殊群体抱团自建的农业就业帮扶基地,为会员提供农业技术指导及解决农产品销路问题。目前已有4名涉毒人员加入该组织并获取收益。合水居委会作为更合镇另一个禁毒示范居委会,在“禁毒全民参与”版块着重发力,以党建为引领,成立由党员、辖区群众等组成的禁毒志愿队,自编自导自演《禁毒孤勇者》和《珍爱生命》禁毒宣传舞,发展禁毒小讲师,成立禁毒醒狮队,与粤中纵队红色文化精神相结合,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广大人民群众禁毒齐参与。目前,禁毒志愿者队伍不断扩充,部分社区矫正对象、安置帮教对象、外来务工人员等主动加入并积极参与禁毒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禁毒宣传氛围。

8.png

9.png10.png9.png9.png10.png

  四、强化帮教,彰显禁毒亲和力

  更合镇坚持“管控+转化+帮扶”工作模式,将帮教转化融入管控措施中,有效减少管控措施的生硬感,拉近距离,提升帮扶成效。涉毒对象阿强(化名)经过点对点帮扶,为其解决滞销西瓜4400多斤,有效化解其生产难题,帮助其重塑信心;又如帮助涉毒对象阿光(化名)夫妇解决因名下多台豪车(实际不是自己的)而无法办理低保问题,协助其家庭摆脱困境,化解生活难题,取得良好社会效应。

12.png

到阿光家走访慰问,了解情况,帮助其解决低保问题

13.png

帮助阿强解决西瓜滞销问题

  如今,更合镇进一步探索重点群体管控帮扶,在白洞村就业帮扶工作成效基础上,新建吉田村“绿家园”农业就业帮扶基地,吸纳禁毒、社区矫正、安置帮教、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及其家属等作为合作伙伴,为其提供农业就业指导及帮扶,以此提升对象社会、家庭责任感,自我认同感。

  下一步,更合镇将继续加大禁毒工作力量,结合“三有三无”平安和谐村(居)建设工作,向先进典范看齐,促进更合镇禁毒工作更上一层楼。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