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代表更合镇小组开展2022年上半年视察活动

  根据高明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围绕深入推进爱国卫生开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的工作方案》,7月份开展以“我为民、我履职、我行动”为口号的“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为加强对我区的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处理的监督,7月6日上午,更合镇人大组织高明区第十六届人大代表更合代表小组开展视察活动,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代表意见建议,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麦兆雄,镇人大主席严坚文,参加了本次视察活动,这次活动还邀请了省人大代表罗纪锋参加,佛山市绿能环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市绿能公司”)总经理郭五珍,副总经汪文华陪同一起参加视察活动。

图片1.jpg图片2.jpg

图片3.jpg图片4.jpg

(代表视察佛山市绿能环保有限公司现场)

  代表们到市绿能公司进行视察,郭五珍、汪文华带领代表们参观了生活垃圾处理的各个环节,并详细解说了各个环节的运作情况。视察后,代表们在市绿能公司会议室召开了座谈会。汪文华对佛山市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提质改造项目推进情况作了汇报,提质改造项目为省、市重点项目,建设单位为佛山市绿能环保有限公司,选址于高明区明城镇苗村白石坳,设计总处理规模为4500吨/日,其中第一阶段规模为3000吨/日,投资约18.5亿元。主要建设内容为4台750吨/日机械炉排炉及2台35MW汽轮发电机组,配套建设300吨/日污泥干化系统。2020年2月主体工程动工,相继组织3500多人参与项目现场建设,先后完成底层浇筑、主厂房出零米、设备安装、土建结构封顶、锅炉点火等重要节点,经历21个月共636天的不懈努力,于2021年11月25日顺利点火投入调试试运行。该项目采用炉排炉焚烧工艺,垃圾焚烧产生的蒸汽通过汽轮发电机转为电能发电上网,烟尘气治理采用国内领先标准,远低于欧盟排放标准及国家排放限值,污水及渗滤液实现“全回用、零排放”。

图片5.jpg图片6.jpg

(座谈会现场,绿能公司负责人作情况汇报)

  镇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何剑飞汇报我镇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的情况,更合镇以招投标形式招投第三方公司进行生活垃圾收集,并要求第三方公司做到日产日清,将收集到的垃圾运输至白石压缩中转站进行压缩处理,压缩完毕后运输至绿能公司进行焚烧。我镇已在各村居设置相应660升垃圾分类桶650个,下一阶段计划对各村居进行垃圾分类宣传,并逐步完善各村居垃圾分类投放投入和软硬件建设。

图片7.jpg

(镇综合执法办何剑飞作汇报)

  与会代表们在听取情况介绍后首先肯定了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成效,并提出了相关意见。省人大代表罗纪锋表示该项目选用创新技术,通过焚烧垃圾转为电能,处理了生活垃圾的同时还可以废料再利用,创造价值。但群众对生活垃圾的处置运输、处理等程序认识不足,从而产生抗拒心理,建议绿能公司充分挖掘项目环保教育功能,建设面向周边居民、中小学生群体的环保科教基地,获取群众支持,进一步发挥提质改造项目社会效益。区人大代表黄敏靖表示,要进一步规范垃圾运输车密闭化管理,相关部门要加强专项检查,严防滴、洒、漏、扬等现象污染城市环境。

图片8.jpg图片9.jpg

(省人大代表罗纪锋发言)(区人大代表黄敏靖发言)

  市绿能公司总经理郭五珍对代表提出的建议一一作了回应,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麦兆雄表示认同各位代表的意见建议,对此次视察活动也提出了几点意见:一是作为代表,必须要提高站位,努力让思想观念改变,在源头上推动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二是加大宣传力度,走进群众中去,广泛开展垃圾分类教育,增强垃圾分类意识;三是建立工作机制,助推项目落地见效,带动经济发展。

图片10.jpg图片11.jpg

(市绿能公司总经理郭五珍发言)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麦兆雄发言)

  最后,镇人大主席严坚文作了发言,此次视察活动主要是通过视察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提质改造项目去了解我区的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处理情况。充分肯定视察活动成效的同时也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代表们视察活动结束后要继续调研,密切联系群众,推动“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走深走实;二是积极进代表联络站接待群众,开展“四进”活动,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三是作为代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遵纪守法的典范,树立人大代表良好形象。

图片12.jpg

(镇人大主席严坚文发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