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雁比武打擂台,乡村振兴竞出彩!更合镇吹响首届村(社区)“两委”干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擂台赛“集结号”

  为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进一步打造特色品牌、提升治理水平、锻造过硬队伍、喜迎建党101周年,6月29日上午,更合镇党委在小洞举办“七一”主题党日活动暨首届更合镇村(社区)“两委”干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擂台赛,首次以舞台比赛形式来检验村(社区)乡村振兴工作成效。活动特邀5名市内相关领域专家学者、领导组成专家评委,来自镇内10个村(社区)的30名“两委”干部同台打擂。

  本次擂台赛设有书记演讲亮成绩和知识竞技比风采两个环节。通过同台竞技、擂台比拼的方式,亮出更合镇各村(社区)近年来在乡村振兴方面的新思路、新举措、新亮点及新成果,进一步激发广大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干事创业的激情,营造浓厚的比学赶超氛围。镇党政领导班子、机关党支部书记、更合镇“五星创评”获奖对象、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及组织委员等122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1.jpg2.jpg

更合镇党委在小洞举办“七一”主题党日活动暨首届更合镇村(社区)“两委”干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擂台赛

书记演讲 亮出成绩

  首个环节,10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围绕基层党建工作、乡村治理成效、产业发展思路、自身特色项目等方面,通过PPT展示的形式进行了汇报。大家谈思路、拼干劲、比成绩、讲经验,在“比拼”中查找不足、抓准差距、弥补短板、比学赶超,充分展示乡村振兴工作带给更合的新变化,进一步激活了各村(社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的“新动能”。

3.jpg4.jpg 

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围绕基层党建工作、乡村治理成效、产业发展思路、自身特色项目等方面进行汇报

知识竞技 促进提升

  知识问答环节,分为必答、抢答、风险提速三个类型。参赛队伍沉着应对、快速反应、踊跃抢答,在精彩较量中展示出扎实的知识储备和良好的精神风貌。通过知识竞技,以赛促学,推动参赛队伍强化对各项知识点的学习和总结,带动起全镇党员群众主动投身美丽乡村建设。

6.jpg

知识竞赛

表彰奖励 催人奋进

  竞赛在激烈角逐中落下帷幕。小洞村党委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版村村党委、吉田村党总支部荣获二等奖;平塘村党委、大幕村党委、高村村党委荣获三等奖;水井村党委、合水社区党总支部、白洞村党委、巨泉村党委荣获优秀奖。

7.jpg8.jpg9.jpg10.jpg11.jpg12.jpg13.jpg

为在“五星创评”活动中获评“五星党组织”“五星党组织书记”“五星党员”对象进行颁奖

总结点评 再创佳绩

  此次擂台比武,有效地激发了各村(社区)互学互比、互带互促,将有力推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亮出新举措、凸显新成效。镇党委书记谭桂清对擂台赛开展情况作总结,并就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推动更合乡村建设行动向纵深发展提出工作要求。他指出,本次擂台赛是更合镇首场乡村振兴擂台赛,是贯彻落实区委乡村振兴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对新的村(社区)“两委”班子工作成绩一次特殊的检阅,各村(社区)要“鼓足劲”“全力拼”“扎实干”,推动全镇一心一意谋发展,全心全意办实事,确保全镇经济社会持续向好发展。

14.jpg15.jpg

镇党委书记谭桂清

  镇党委书记谭桂清强调,要立足更合本地实际,挖掘本地特色,打造本地标杆,充分发挥党组织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实施“星火工程”,提升“两委”致富带富能力,带动群众增收增产。

  一是强化能力提升

  要强化学习的主动性,坚持学党的创新理论、学先进农业技术,做党理论的坚守者、宣传者,做先进农业技术的尝先者,做致富领富的带头者,不断提高自身政治觉悟和辨别是非的能力,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提升解决乡村振兴和群众面临问题的能力。


  二是突出责任担当

  要当好壮大产业的“头雁”,与时俱进、更新观念、选准产业,全力以赴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要当好美丽乡村的“建设者”,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宜居家园;要当好乡村治理的“稳定者”,主动化解群众矛盾、做到矛盾不上交、小事不出村,筑牢基层治理“第一道防线”;要当好各项工作的“表率者”,为党员群众做好榜样,让党组织强起来、党旗飘起来、党员红起来。

  三是牢记为民情怀

  要始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到村民家中去,到田间地头去,到生产一线去,面对面了解群众的所想、所急、所需,把群众日常的事当作自家的事来办,把群众关注的事当作最急的事来办,把群众犯难的事当作最大的事来办,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