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 致力解决民生问题,打通服务“最后一米”

  “双百工程”是一项聚焦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保障基本民生的重大工程。“双百工程”社工立足镇(街)、深入村(居),为有需要的群众、家庭、社区打通民政服务最后一米。佛山市计划到2022年底,实现全市社会工作服务站(点)100%覆盖、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社会工作服务100%覆盖。

  本土化队伍成立

  2021年10月20日上午,更合镇“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社会工作服务站(点)顺利揭牌,标志着“双百工程”在更合镇全面铺开。

1.jpg

更合镇“双百工程”社工站揭牌

  第一批10名“双百工程”社工立足更合村(居),分布在新圩、更楼社区居委会和泽河、布练、歌乐、界村、平塘村委会7个服务点,为有需要的困难群众开展社会工作专业服务。

  专业化技能培训

  10月13日至15日,更合镇“双百工程”社工参加由高明区民政局统筹举办的岗前培训班,了解“双百工程”的发展、意义、社会工作服务开展方法等专业理论知识,同时学习其他社工站的先进服务经验,为社工今后开展服务指明方向。


2.jpg

“双百工程”社工参加岗前培训

  11月1日至5日,更合镇“双百”社工在线学习了由佛山市民政局开展的“双百工程”线上岗前培训活动,深入学习社会工作专业理论知识、民政福利政策等,帮助社工更好地掌握政策和专业方法。

3.jpg

4.jpg5.jpg

“双百工程”社工参加线上培训

  为让社工更清楚地理解服务流程,更合镇社工服务站不定期组织实务培训和工作交流,不同服务点的社工分享服务案例,共同探讨工作流程、开展服务所遇的困难和解决办法,并进行村(居)交叉实地实务培训。

6.jpg

开展理论培训

7.jpg8.jpg

进行工作交流            到版村实地培训

  精细化服务开展

  1、实地走访

  “双百工程”社工通过村(居)委会工作人员了解到各村的区域情况、困难群众基本概况,并在工作人员带领下,刷脸走访了歌乐、布练、更楼社区的部分自然村,与村民聊家常,拉近彼此距离。

9.jpg10.jpg

到村民家走访            到村(居)与村民交流

  2、政策宣传

  接待上门咨询群众,宣传社会救助相关政策和更新情况,对符合救助政策的群众协助办理相关业务和申请;对不符合政策的,耐心给予政策解释及宣传;到村(居)向在场群众派发宣传资料并详细说明申请救助的条件、流程及需准备的资料。

11.jpg12.jpg

到村(居)宣传政策            接待上门咨询群众

  3、入户走访

  “双百工程”社工结合低保户、特殊困难群众、残疾人等相关工作,到服务对象家中进行家庭情况、家庭关系、经济情况、生活状态情况了解,协助相关资料的准备。对因家庭困难导致压力过大的对象开展心理辅导,缓解其压抑情绪。

13.jpg14.jpg

开展心理辅导            了解服务对象家庭情况

  4、慰问关爱

  “双百工程”社工通过日常走访、谈话掌握困难群众的情况,不定期开展慰问关爱活动,为困难群众送上关怀和生活用品,保障其基本生活。

15.jpg

对困难群众开展慰问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