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合镇:党建引领壮大集体经济,助推乡村蓬勃发展

更合镇:党建引领壮大集体经济,助推乡村蓬勃发展

  5月27日,更合镇召开2020年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推进会,以保障农民财产权益,壮大集体经济为宗旨,结合村(社区)实际情况,深入进行研究分析。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镇党委书记严杰丰,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谭桂清,镇党委副书记颜潘隆,领导小组成员,12个试点村驻村领导、组长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镇组工办、农林渔业局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更合镇:党建引领壮大集体经济,助推乡村蓬勃发展.jpg

  会上,首先由12个试点村专项工作组、村(社区)书记汇报前期的工作思路及推进情况。如吉田村工作组提出6个发展集体经济项目,主要通过租赁、种植、入股的模式进行推进,将集体土地分批公开发包,平均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加16万元收入,同时计划将村中集约的1600亩山地公开发包,预计平均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加40万元收入。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谭桂清对12个工作组推进落实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进度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对各个村(社区)的汇报情况进行逐一点评,同时要求从清家底、研可行、招项目、广交易、做特色等5方面出发,摸清各村(社区)的山地、林地、山态林、鱼塘的数量及性质,研究有特色的经济发展项目,制定贴合实际的实施方案,抓住乡村振兴、村级工业园改造等契机,着力盘活集体资产,发展壮大优质物业型经济和投资型经济。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镇党委书记严杰丰对更合镇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出三点意见:

  1强化党对村级集体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

  充分发挥“三个一肩挑”的优势,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政策引导、规划引领、资金整合、项目实施等方面的作用。落实重要事权清单管理,确保集体经济组织班子人选由党组织推荐提名,会议议题由党组织把关,会议过程由党组织主导,会议决议和实施结果由党组织督办。

  2以推进农村产权改革为抓手,统筹兼顾,力争新发展

  健全清产核资制度,充分发挥村(居)民小组党支部引领作用,督导各经济(联)社履行职责,及时掌握、更新资产情况;大力推进农村土地股份制改革工作,更合镇共需要完成179个村(组)农村股份制改革任务,2019年至今共完成70个,剩余的109个要求力争在2021年底前完成。

  3以打造特色产业发展为支撑,因地制宜,构建新格局

  加快革命老区村建设,全面开展“美丽高明”大行动,依托良好的人居环境和生态优势,着力打好高质量发展的乡村振兴产业牌。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