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守护家园!“361”平安和谐村居视频建设提升更合群众安全感!

24小时守护家园!“361”平安和谐村居视频建设提升更合群众安全感!

  为进一步推进我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探索乡村治理能力新模式,实现治理有效的“乡村振兴”目标,更合镇在治安技防设施建设方面持续发力,逐年完善平安村居和社会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布局,到2019年底,辖区内已建成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点225个,初步实现了全镇交通主干道、重点区域、治安黑点监控覆盖。

  今年以来,更合镇积极与电信公司合作,借力“云平台”和“大数据”,着力破解农村地区技防设施不足、防控力量薄弱、基层治理以人为主技术措施不多的短板。


24小时守护家园!“361”平安和谐村居视频建设提升更合群众安全感1.jpg

   5月15日下午,更合镇综治办和高明电信公司在小洞村委联合举办“平安乡村视频监控和村村享项目上线暨党建结对”现场推介会,通过共建共享平安乡村视频系统和村村享大喇叭,全面提高基层治理水平,提升基层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全力打造“珠三角最安全区域”。

  2020年初,在电信公司和供电公司的支持下,更合镇在新圩居委会、平塘村委会和小洞村委会先行试点,通过企业优惠减免一点、政府补助一点、村居统筹一点、经济社负担一点的方式筹集建设经费,发动22个经济社,安装了70支高清视频摄像枪。


24小时守护家园!“361”平安和谐村居视频建设提升更合群众安全感2.jpg

24小时守护家园!“361”平安和谐村居视频建设提升更合群众安全感3.jpg


  与传统的自带内存摄像设备相比,平安乡村视频系统能将数据通过网络上传至云平台数据库中,镇、村、社、村民四级实时共享。


24小时守护家园!“361”平安和谐村居视频建设提升更合群众安全感4.jpg

  村干部、村民能够通过手机和电脑随时直接调取和查看本村的实时视频,时刻可以了解到村内的情况和动态,大大提高了村民的安全感和参与度;

  外出务工的村民能够更加直观地了到解村中活动和村民的情况,增强对家乡的关注和了解;

  村委会级平台能时刻掌握到辖下经济社的交通、治安和人员聚集情况,对各自然村发生的事情能精准定位、及时介入,同时能为矛盾纠纷和突发事件处理保留依据;

  镇综治中心指挥平台通过数据库,及时掌控全镇各村的即时动态,迅速定位和介入辖区突发事件,通过视频系统快速发现、收集和处理问题,大大提高基层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24小时守护家园!“361”平安和谐村居视频建设提升更合群众安全感5.jpg


  自村里安装平安乡村视频以来,得到了群众广泛认可和点赞。有村民表示,自从有了这些摄像头后,村中小偷小摸的行为明显减少,今年以来村中未听闻有失窃案发生,治安明显好多了,安全感大幅度提升。视频系统在今年的新冠疫情防控中也发挥出了智能防控作用,为防控工作带来极大便利。

  新圩居委会茶一村村干部:

  自己安装的监控摄像只能连到村的电脑,设备损坏也不能及时发现,维护费用比较高。现在不一样了,在手机可以随时查看和了解村中情况,损坏了也可以马上通知电信公司上门维护,比以前方便、好用多了。每支每月40元的费用比较合理村里计划继续再增加几支,争取实现全覆盖,消除全村治安盲点。


24小时守护家园!“361”平安和谐村居视频建设提升更合群众安全感6.jpg

   作为区委361平安和谐示范村居和首批先行试点的小洞村委会目前已完成了21个视频监控点和6个大喇叭建设,基本实现人员密集区域和重点部位智能化覆盖。

  小洞村委会书记陈敬培:

  村里的视频监控和大喇叭建成后,干部能对村内的情况了解得更及时、更到位,宣传政策和通知村民也更加方便了,大大提高了服务群众的效率。

  在现场推介会上,中国电信高明公司的领导表示:公司将全力配合政府部门,以优惠的资费、优质的服务、优先安排农村视频系统建设,为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工作保驾护航。


24小时守护家园!“361”平安和谐村居视频建设提升更合群众安全感7.jpg

   更合镇党委副书记姚明表示:基层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形成反应快速、治理有效的基层工作体系,是当前乡村振兴一项重要工作,我镇通过划细织密做实网格化,三网合一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我镇将全力推进平安乡村视频系统建设和361平安和谐村居工作,力争年内在184条自然村建设1000支监控视频,实现全域城乡交通路口、人流密集区域、重点部分、治安黑点视频点全覆盖,进一步提高全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