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沉一线抗疫,充分发挥基层医院的重要作用

下沉一线抗疫,充分发挥基层医院的重要作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更合镇中心卫生院全面贯彻党中央“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医疗机构的作用,切实抓好疫情防控。进一步提高便民服务能力,把疫情防护和日常健康服务结合起来;主动下沉一线做好健康防护知识的宣传普及,积极引导群众科学防控;充分发挥基层医院的重要作用,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安全、更效率、更方便的医疗服务。

微信图片_20200220105038.jpg

  一、积极应对疫情,确保医疗服务正常运作。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更合镇中心卫生院积极响应,迅速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制定防控工作方案,成立以韦建英院长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迅速安排部署从预检分诊到疑似病人接诊、收治等工作,并调派精干力量组建疫情防控组,积极投身抗疫。同时,对各个科室进行联防联控,统一调度,确保医疗物资、人员力量、后勤保障到位,全力保障医疗服务正常运作。

  二、做好预检分诊和门诊登记。

  针对疫情,更合镇中心卫生院第一时间做好发热患者筛查工作,做好预检分诊和门诊登记,发现不明原因发热、咳嗽的患者,询问发病前14天内的旅行史或可疑的暴露史,按照疾病登记的规范要求进行全面完整的信息登记,引导发热病人到发热分诊区诊疗和筛查,信息登记完成后按时上报。截至目前,共登记11339人次,其中发热病人305人次,门诊发热病人咽拭子采样59人次,转诊上级医院筛查7人次。

医务人员为住院病人采集㧢拭子.jpg

  三、全面筛查,不漏一人。

  根据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需要,派出医护人员配合镇卫计局落实对辖区内居家医学观察对象和在院病人行咽拭子取样筛查,并配合上级疾控机构分外肝癌病例流行病学调查,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截至目前,更合镇中心卫生院参与防控一线服务的医护人员累计438人次以上,派出家庭医生参与居家医学观察上门服务累计32次,服务对象累计53人次,居家医学观察对象和住院病人咽拭子采样共68人次。

  四、广泛开展动员和宣传。

  根据区、镇疫情防控指挥部提供的规范、准确信息,利用健康宣传栏、广播、新媒体等宣传渠道,及时向辖区居民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核心知识,科学指导辖区居民认识和预防疾病,引导居民树立正确的防护观念,规范防控行为,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和个人防护能力,出现症状及时就诊等。截至目前,共派发疫情防控宣传单张2000多份,更新健康宣传公开栏20多个,全镇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和基层卫生站完成全覆盖。

中心卫生院医生上门为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对象采集㧢试子.jpg

  五、率先组建流动医疗队,下沉一线服务群众。

  针对辖区面积大、部分村落偏远的特点,更合镇中心卫生院24名党员志愿者率先成立了家庭医生党员“流动医疗队”。在疫情防控期间,下沉一线服务更合镇范围内高血压、糖尿病和精神病等特殊人群,为群众提供上门送医送药、健康随访和疫情防控知识普及等服务。卫生院提前在健康档案中排查出“三高”、精神病患者等特殊人群,通过村居卫生健康员以上门、电话或微信等办法,收集病人的需求信息,医疗队与有需求的群众预约好时间地点,群众就可以享受上门医疗服务。截至2月22日,已服务群众113人。

韦建英院长到交通防疫检查点慰问一线医务人员.jpg

  六、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参与交通防疫检查。

  自接到疫情防控命令以来,更合镇中心卫生院全体医务人员积极响应,主动请战,积极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配合政府的防控部署,派出了56名医务人员,加入到更合镇各个省、县道疫情防控体温监测点,实行24小时轮值制度,全力做好防控期间的交通防疫管制工作。截至目前,共派出医务人员328人次,检查人员78510人次。(镇卫计局 何伟明)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