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答疑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答疑

  随着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发展,有市民担心身边如果有确诊病例出现,我们应该如何应对?有什么有效措施可以保护自己及家人呢?就市民的疑虑及担忧,我们把相关的知识传授给您,记得收藏哦!!

  一、出现病例了,相关部门会有什么措施来防止疾病的扩散呢?我们身边的隐患都清除了吗?我继续在这里生活或工作,怕不怕被感染呢?

  ——会有全方位措施来保障公众的安全,无须过于担心

  1.病例确诊后将转送到定点医院隔离治疗,其密切接触者将被集中隔离观察14天。如果您是密切接触者,请主动联系当地的疾控部门。
  2.病人收治后,组织专业消杀人员对其住所、工作场所及活动地进行全方位的消毒处理,确保周边环境安全。

  二、自己的居住地或工作场所有病例,我和他(她)之间算不算密切接触呀?

  ——并不是所有的情况都属于密切接触哦,如何判断呢?

  密切接触者指有如下接触情形之一,但未采取有效防护者:

  1.与病例共同屋居住、学习、工作或其他有密切接触的人员。

  2.诊疗、护理、探视病例未实施标准预防的医务人员、家属或其他有类似近距离的人员。

  3.乘坐同一交通工具并有近距离接触人员,包括在交通工具上照料护理人员、同行人员(家人、同事、朋友等),或经调查评估后发现有可能近距离接触病例和感染者的其他乘客和乘务人员。

  4.其他形式的直接接触者。

  三、什么消毒措施可以杀灭病毒?我们普通市民能做到吗?

  ——我们也可以自己解决的哦,赶快动手吧

  新型冠状病毒对热敏感,56℃30分钟、75%酒精、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和氯仿等脂溶剂均可有效灭活病毒。家居环境及物品应以清洁为主,适当可以进行预防性消毒,消毒方法有:

  1.餐饮具和茶具:首选物理消毒,煮沸15-30min,或按说明书使用高温消毒箱(柜)消毒;也可使用含氯消毒剂(有效氯浓度250mg/L-500mg/L)浸泡30min后,再用清水漂洗干净。

  2.物体表面:对台面、门把手、电话机、开关、热水壶把手、洗手盆、坐便器等经常接触的物体表面,可使用含氯消毒剂(有效氯浓度250mg/L-500mg/L)擦拭,作用30min,再用清水擦净。

  3.地面:可使用含氯消毒剂(有效氯浓度250mg/L-500mg/L)用拖布湿式拖拭,作用30min,再用清水洗净。

  4.普通织物:对毛巾、衣物、被罩等可使用含氯消毒剂(有效氯浓度250mg/L-500mg/L)浸泡30min,再用清水漂洗。

  5.不耐腐蚀的物品(键盘、显示屏等)可以直接用75%酒精擦拭。

  四、预防的有效措施,你都做到了吗?

  勤洗手、戴口罩是最基本、最有效的防护措施哦。

  不到人流密集的地方,不串门,不聚会,是目前我们最容易实现的自我防护方法。

  为了自己,为了家人朋友,我做得到!

  五、如果上述措施都已经做到了,但仍不放心,怎么办?

  果断采取自我居家隔离是最有效的措施,隔离时限为14天,不外出,每天早晚监测体温,如有咳嗽、发热等不适,立即戴上口罩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并注意及时将情况报告工作单位或所在辖区的防控人员。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