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代表更合小组到三水区白坭镇参观考察活动

  12月25日,高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更合镇委书记严杰丰带队,组织区人大代表更合小组到三水区白坭镇开展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参观考察活动,三水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邓仲怡,农业农村工委主任苏锋、副主任谢玉华,白坭镇人大主席陈雄钊、副主席庞宗记等陪同一起参加了考察活动。

图片7.png

  代表一行首先考察了白坭镇上灶南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听取了村干部对打造洁净宜居村居的介绍,白坭镇洁净乡村建设工程实施以来,为确保村居保洁工作持之有效,主要经验一是招标引入第三方对乡村进行环卫作业,实行“统一保洁、统一收集、统一清运、统一处理、统一养护”五统一模式,实现农村卫生保洁高效化、专业化和常态化管理。二是设立党员巷道卫生责任区,党员清洁责任岗,保洁监督责任牌等,树立身边示范典型,积极发动党员干部、志愿者、村民开展洁净乡村清洁行动,引导村民自觉整治身边的脏、乱、差。三是积极推动“厕所革命”,以公共厕所三类标准改造提升农村公厕。

图片8.png

  随后,代表一行参观考察了沙围村农旅文融合,建设西江农业园,实现乡村振兴项目。沙围村籍佛山建设文创古镇契机,挖掘悠久渔樵耕犊文化、美食文化、龙舟文化等,建设沙围村史馆,十三姓氏文化广场、七彩花田晒乐营、西江河鲜美食街等项目,以农旅文融合吸引游客观光,体验田园生活。建成140亩康喜莱现代农业大棚项目,培育优质农产品金线莲和水培蔬菜,实现农业产值翻倍,以产业振兴推动乡村振兴。

图片9.png

  代表一行还参观了白坭镇集文化、旅游、创意、商务、生活的乡村振兴项目——西江创意良仓,该项目以打造国家级孵化器为目标,规划建设有乡村振兴展示厅、游客服务中心、乡村振兴培训学院、农耕记忆体验馆、农耕博物馆等,以“乡村 +时尚”、“历史+体验”相结合,展示三水鱼米之乡的农耕文化魅力。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