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盯老区帮扶工程,直面建设短板

紧盯老区帮扶工程,直面建设短板

2018年4月佛山市印发《促进高明革命老区乡村振兴三年(2018—2020年)特别帮扶计划》对高明区革命老区49个行政村(居)三年(2018—2020年)共安排4.9亿元专项扶持资金,重点推进村道巷道硬化、乡村环境卫生提升、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农村安全优质供水、乡村风貌改造提升、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等公共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建设,补齐全面建成高水平小康社会存在的突出短板目标到2020年年底,49个行政村(居)面貌明显改善,公共基础设施配套日益完善目前,我镇的革命老区建设、项目推进情况如何?10月31日下午,更合镇人大组织了第四代表小组开展了革命老区特别帮扶建设项目建设情况视察活动,镇人大主席罗兆彬,副主席谭剑雄,镇农林渔业局副局长叶志鹏和镇代建中心、监理单位参加了视察活动。

 

代表首先现场视察了军田村和万屋村的老区帮扶项目建设情况,在现场,代表听取了镇代建中心和监理单位对工程项目及工程质量监督情况介绍,认真察看了在建的工程质量和进度,了解工程建设中出现的问题和群众对项目建设的意见。


随后召开座谈会,会上,镇农林渔业局副局长叶志鹏汇报了我镇革命老区帮扶项目的建设情况,更合镇是佛山市唯一一个22个村居属于革命老区村的镇,下辖171个经济社2018年34个经济社开展革命老区34个项目立项、设计、监理和工程招标工作目前工程完成80%以上10条村、工程量完成40%-60%有4条村、工程量完成20%-40%有14条村、工程量完成1%-2%有6条村。余下136条有3条为示范村创建范围,目前133条革命老区村完成立项工作,已分两条设计标在区完成招标主要存在问题:一是建设项目数量多,全镇171个经济社,在三年完成老区帮扶项目建设2018-2020)时间紧、工作流程长、任务重。二是我镇公共基础设施配套差,村道、巷道、污水处理、环境卫生、饮水等基础设施严重滞后,还有很多短板亟待补齐,可争取资金有限。三是各村未能及时将建设场地交施工方建设,在施工过程中村民要求设计外建设及变更设计的多,通过相关流程拖时间,在没有协商确定的情况下施工方不敢动工,了工期


   陈敬培代表认为,我镇革命老区村多,各村的基础设施不同,要补的短板也不同,建议政府在前期设计审批项目时,要结合各村的实际,与村干部多沟通,了解群众急需建设的滞后基础设施,尊重群众意愿,公示项目和设计图纸,让村民知晓,避免日后的项目变更而拖延工程。

李泽武代表认为,革命老区建设项目要结合农村基础设施补短板,2019年还有二个月就过去了,要加快工程进度,用好市的老区帮扶资金,分配到各村项目建设资金不足的建议使用部分农田资金补助,避免工程项目因资金不足而达不到要改善基础设施的需求。

谭剑雄副主席认为目前在建设的34个项目施工单位存在施工人员不足,无按计划推进,工程存在偷工减料质量问题,建议监理单位要加大对施工单位的日常巡查监管,镇代建中心加强工程管理督促施工方落实好进度、工程质量,如发现质量问题,及时进行监督,确保工程顺利施工。对第二批次的133条村要加快设计、立项审批和招标工作,按照佛山市促进高明革命老区乡村振兴三年(2018—2020年)特别帮扶计划努力化解革命老区乡村建设严重滞后的突出矛盾,改变革命老区乡村落后面貌

   罗兆彬主席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革命老区帮扶工程是民生工程,工程量大,村庄多,监理单位要充分发挥监理的作用,认真抓好工程质量关。二是镇农林渔业局要加快工作进程,特别是第二批的133条村的工程设计招标工作,确保工程顺利施工,按佛山市老区特别帮扶计划到2020年底完成。三是革命老区特别帮扶是我镇主席团确定的重点监督议题,代表要认真履职,充分发挥代表监督作用,加强对建设项目的全程监督。(镇人大办 吴富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