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佛山市高明区应急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608781195997E/2021-00083 分类: 应急管理
发布机构: 佛山市高明区应急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1-03-21
名称: 企业被行政处罚后信用修复相关工作指引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3-23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企业被行政处罚后信用修复相关工作指引

发布日期:2021-03-23  浏览次数:-

  一、涉及失信行为的行政处罚信息分类范围

  按照失信行为造成后果的严重程度,将行政处罚信息划分为涉及严重失信行为的行政处罚信息和涉及一般失信行为的行政处罚信息。

  (一)涉及严重失信行为的行政处罚信息范围:涉及严重失信行为的行政处罚信息主要是指对性质恶劣、情节严重、社会危害程度较大的违法失信行为的行政处罚信息。主要包括,一是因严重损害自然人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行为被处以行政处罚的信息;因严重破坏市场公平竞争秩序和社会正常秩序的行为被处以行政处罚的信息;在司法机关、行政机关作出裁判或者决定后,因有履行能力但拒不履行、逃避执行,且情节严重的行为被处以行政处罚的信息;因拒不履行国防义务、危害国防利益、破坏国防设施的行为被处以行政处罚的信息。二是法律、法规、规章明确规定构成情节严重的行政处罚信息。三是经行政处罚决定部门认定的涉及严重失信行为的行政处罚信息。

  (二)涉及一般失信行为的行政处罚信息范围:涉及一般失信行为的行政处罚信息主要是指对性质较轻、情节轻微、社会危害程度较小的违法失信行为的行政处罚信息。按前款规定认定为涉及严重失信行为的行政处罚信息以外,除去按简易程序做出的行政处罚信息,原则上明确为涉及一般失信行为的行政处罚信息。

  二、涉及严重和一般失信行政处罚的公示期限

  (一)涉及严重失信的行政处罚公示期限为6个月至3年,涉及一般失信的行政处罚公示期限为3个月至1年

  (二)涉及严重失信的行政处罚信息,在公示期满6个月且取得信用修复培训证明(信用修复培训事宜详见后面问题答疑)后,可申请信用修复和撤销。

  (三)涉及一般失信的行政处罚信息,在公示期满3个月后,可申请信用修复和撤销。

  三、信用修复相关工作指引

  目前在各级信用网站上公示的企业被行政处罚信息的信用修复工作,共分为三个层级,具体流程如下:

  (一)在信用中国网站公示的企业行政处罚信息

  需修复的企业行政处罚信息在信用中国网站上是否公示→是→通过信用中国网站查找企业信用信息,并找到具体处罚记录→点击“在线修复申请”并提交以下信用修复所需证明材料:1.法定代表人有效身份证件复印件(主要包括身份证、居民户口簿、军官证、护照、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外国人居留证等);2.行政相对人主要登记证照复印件(主要包括工商营业执照、事业单位法人证书、社会团体法人登记证书、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基金会法人登记证书等);3.已履行行政处罚相关材料(主要包括缴交罚款收据等);4.信用修复承诺书(详见网站提供模板)→行政相对人完成提交材料,并经网站主办单位审核后,行政处罚信息可由网站撤下公示。

  (二)在信用中国(广东)网站公示的企业行政处罚信息

  需修复的企业行政处罚信息在信用中国(广东)网站上是否公示→是→参照第一点操作流程将信用修复所需证明材料发送至邮箱gdcredit@gd.gov.cn

  (三)在信用中国(广东佛山)网站公示的企业行政处罚信息

  需修复的企业行政处罚信息在信用中国(广东佛山)网站上是否公示→是→参照第一点操作流程将信用修复证明所需材料发送至邮箱fsfgys@fsdr.foshan.gov.cn

  (四)注意事项

  1.在信用中国网站公示的行政处罚信息,若已超过最长公示期限,则无需提交上述信用修复所需证明材料,直接点击在线修复申请,填写好相关信息即可修复。

  2.同时在信用中国、信用广东、信用佛山网站公示的行政处罚信息,且超过最长公示期限,建议首选在信用中国上进行修复,无需提交材料,可最大限度简化修复流程。

  四、相关网址信息

  1.信用中国:https://www.creditchina.gov.cn/

  2.信用广东:https://credit.gd.gov.cn/

  3.信用佛山:http://19.128.251.33/

  4.详细修复指南:

  https://www.creditchina.gov.cn/xyxf/xfzn/

  5.常见问题答疑:

  https://www.creditchina.gov.cn/xyxf/cjwd/